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降准将是债市新行情的“敲门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突击降准的出现,以及流动性的改善,为债券市场终结持续的牛皮行情打开了突破口。市场人士预计,债券收益率曲线将迎来陡峭化下行,近期较活跃的信用债行情有望得到进一步巩固。

  利率曲线或陡峭下移

  央行日前决定,将于本月24日起下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以预见,在接连实施逆回购与下调准备金率之后,资金面的改善将是立竿见影的。债券市场预计将迎来新一轮上涨行情,10年国债收益率将回归前期3.4%水平,甚至存在进一步下拓空间的可能。

  在去年四季度过快上涨基本透支经济面支撑之后,政策放松对于当前债券市场多头而言,无异于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自进入2012年以来,债券市场基准利率始终无法实现突破,春节后利率产品更是出现一波调整。究其原因,正是降准预期一再落空,以至于资金面改善程度不及预期所致。

  反观当下,突击降准的出现,为债市展开新一轮上涨打开了突破口。哈尔滨银行崔小龙认为,利率产品收益率曲线将出现陡峭式下移,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中枢将回归3.4%的前期关口。安信证券景晓达表示,前期利率产品等出现的过度调整,将因为政策面的“意外”示好得到修正。同时,饱受压抑的一级市场配置需求将得以释放,一二级市场利率有望形成交替下行的良性互动局面。根据安排,财政部将于下周发行10年期关键期限国债,预计投资者情绪的转变将在招标利率和认购倍数得到体现,并为二级市场收益率下行提供示范效应。

  不过,有市场人士表示,在股债联动的当下,准备金率下调对股市的利好更为显著,跨市场资金的风险偏好可能使得债市收益率中枢下移不会很快。目前来看,在纠偏式反弹结束之后,利率行情的发展还需视政策面后续措施、资金面改善程度以及经济基本面走向而定。尤其是,需要关注准备金率下调后,信贷放量是否将导致经济底的提前到来。

  信用债行情获新升力

  有分析指出,近期信用债行情则将因为准备金率的下调得到进一步巩固。与利率产品相比,信用产品同样受益于流动性的改善,不仅如此,鉴于存准率下调将进一步为货币信贷增长松绑,若经济形势回暖也将缓解市场对于企业信用风险的担忧,从而为信用债收敛利差创造条件。

  申银万国近期报告指出,经济下滑的速度已在放缓,市场在对经济过度悲观预期修正的背景下,估计信用债的需求将会逐步回升。国泰君安同样表示,当前信用债行情非常明确,建议选择1-3年期AA+和AA级信用债,适当持有可获政策红利的城投债以及持有可获杠杆收益的公司债。

  不过,对于中低等级券种,安信证券景晓达认为系统性的配置机会仍需等待。其建议在实体经济流动性的拐点和经济增长的拐点之间加大对低评级债券的配置。中金公司报告亦提示,目前信用市场整体的系统性风险有所降低,支持信用利差的缩小以及高低评级之间利差的缩小,但是目前还很难断定企业的流动性已经出现了实质性的好转,改善程度尚不足以显著降低低等级品种的违约风险,所以对于低等级品种仍处于个券甄别阶段,尚没有进入全面回暖阶段。张勤峰

热词:

  • 债市收益率
  • 敲门砖
  • 准备金率
  • 信用利差
  • 资金面
  • 债券市场
  • 招标利率
  • 股债
  • 国债收益率
  • 安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