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土部: 开发商闲置土地将暂停竞买土地资格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土部3月底前逐一清查未按期开工项目

  今年的保障住房供地计划正在制订和落实之中,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副司长窦敬丽21日透露,今年,国土资源系统将建立住房用地供后巡查监管制度,国土资源部将继续打击闲置土地,同时将开展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房试点。

  据记者了解,2011年已经下达的住房用地计划中,仍有40多万公顷未开工建设。窦敬丽说,这40多万公顷住宅用地都在正常的开发周期内,尚未构成土地闲置。其中的客观原因是,近年来,国土资源部连续加大对住房用地的供应,最近3年供地量连创历史新高。

  窦敬丽说,由于土地大量供应,也造成开工不及时等潜在风险的出现。至于其中是否存在闲置土地,窦敬丽说,目前,国土资源部正密切关注和防范闲置土地的出现。3月底前,国土资源部将对仍未开工的土地逐一核实以清查闲置土地。

  窦敬丽表示,今年国土资源系统将建立住房用地供后巡查监管制度,切实解决好已供土地开发利用中闲置土地、违法转让、擅自改变用途性质、违反合同条款建房等问题的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并将严肃查处改变保障性安居工程土地用途、改变容积率、违反单套建筑面积标准等问题。

  “今年3月底前,对未按期开工的,国土资源部将及时调查认定。对构成闲置的,及时在国土资源部门户站上公开,依法严肃查处并按部要求暂停相关单位参加新的项目竞买资格直至处置完毕。”窦敬丽说。

  2月15日国土资源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2年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重点工作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今年,国土资源部将开展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房试点。试点将在商品住房价格较高、建设用地紧缺的直辖市和少数省会城市中进行。这些地区如果确实需要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进行租赁住房建设试点的,要按照“严格审查、局部试点封闭运行、风险可控”的要求,由省级人民政府审核同意试点方案并报国土资源部审核批准后,才可以开展试点工作。

  窦敬丽表示,今年的住房用地计划总量原则上应不低于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其中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总量的70%。国土资源部将从3季度起对用地落实情况实行月调度,对落实不力的将予以公开通报。

  国土资源部今年还将合理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但仍严格控制高档住宅用地。国土资源部要求各地不得以任何形式安排别墅类用地。同时,自今年起,除招拍挂出让中溢价率超过50%、成交总价或单价创历史新高的房地产用地外,流标、流拍的也要通过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及时上报。(记者 郄建荣0

热词:

  • 国土资源部
  • 闲置土地
  • 窦敬丽
  • 国土部
  • 开发商
  • 土地闲置
  • 土地用途
  • 土地开发利用
  • 土地市场
  • 住房用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