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威“包袱”太重 青啤流露退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威啤酒拟出售的啤酒资产吸引了业内多家企业关注,坊间传闻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燕京啤酒、百威啤酒等都有意参与竞购。不过,被认为可能性最大的收购者青岛啤酒内部有关人士日前却向记者透露,金威的“包袱”太重,如果需要付出的代价太大,这笔交易就未必值得做。

  四大巨头暗中角力

  据苏赛特商业数据监测,金威啤酒在深圳总部的老大地位早已易主,已大幅落后于位居第一的青岛啤酒,并且2011年市场份额较2009年同期累计下滑5.7个百分点,此外,省外3个生产基地的市场份额已低至4%以下。

  在2008年中期,业内盛传金威啤酒正与青岛啤酒密谈并购一事,2009年传出华润雪花有意并购金威啤酒西安生产基地,2010年中又传出燕京啤酒欲并购金威啤酒西安生产基地,最终都没有达成一致。

  苏赛特指出,在国内产能和市场份额居第一位的华润雪花在广东的产能却是四大巨头中最低的,这对于华润雪花而言,自然不甘心在这一优质市场居下风。此外,百威英博和燕京啤酒除在佛山设有生产基地外,在金威啤酒的其他生产基地所在地均未设厂,并购金威啤酒有利于这两家企业迅速弥补这些区域的产能空白,有利于巩固这些区域的市场地位和提升市场份额。

  本来因现金不充裕没被看好的燕京啤酒,日前却传出有可能通过向母公司北京控股拆借部分资金的方式,参与对金威啤酒资产的收购。历史上燕京啤酒还从未实施过超过10亿元的并购,足见此次收购金威的决心。

  代价过高青啤或放弃

  青岛啤酒目前公司账上持有70多亿元现金,而且一直高调宣称要坐上广东啤酒市场头把交椅,被广泛视作最可能购得金威啤酒资产的竞争者。不过,青岛啤酒内部有关人士日前却向记者透露,金威的“包袱”太重,如果需要付出的代价太大,这笔交易就未必值得做。“金威不是那么好吞的,谁接手都会背上沉重的历史和人员包袱,而且粤海集团集中股权的目的很明确,要卖个好价钱,要是代价很高,你还认为值吗?”

  该人士还别有深意地表示,即使排除金威的因素,青岛啤酒也已经当定广东第一了,就算别人拿走金威,也无法改变这个事实。“现在金威的销量已经很小。”

  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啤酒分会会长郭营新介绍,按产量计,去年广东啤酒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珠江啤酒、青岛啤酒、金威啤酒、百威啤酒和燕京啤酒。其中珠江啤酒依然占首位,去年产量为121.2万千升,占广东市场的28.94%;青岛啤酒去年产量为97.8万千升,占比23.35%;百威去年实现产量41.8万千升,同比增长高达48.22%;金威去年的产量为57万千升。

  金威旗下业务将借壳上市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金威啤酒正在进行收购谈判的是独立第三方,不是公司的股东或关联方。而选择对象的标准并非单纯价高者得,更看重的是对金威未来发展的帮助。这意味着并购方必须承诺保留金威品牌。由此,已有成功运作哈尔滨啤酒经验的百威获得不少加分。

  而金威强调“策略检讨只关系到业务及资产,并不涉及股份”,则是大股东粤海集团释放的一个信号,公司在出售啤酒业务和资产之后,将利用金威啤酒上市公司的“壳”,实现其旗下业务的借壳上市。(记者 周照)

热词:

  • 包袱
  • 金威啤酒
  • 苏赛特
  • 青啤
  • 青岛啤酒
  • 华润雪花
  • 并购
  • 产量
  • 燕京啤酒
  • 产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