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镇江珍塘水库放水起纠纷 村民百亩首乌受浸失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州市镇江镇一座300多亩的山塘灌溉水库,近段时间被承包者放掉部分水养鱼,不料下游农民种的百多亩首乌受浸,失收成了定局,部分花生地因受浸也误了农时无法播种。群众向水库承包者索赔得不到回应。

  赔了3户就不赔了

  17日早上,高州市镇江镇村民向笔者反映,称村民辛辛苦苦修建的灌溉用山塘水库,自承包给别人养鱼之后,麻烦就来了,要水时不放水,不要时却放水。近段时间水库居然放水浸了低山村、绿洲坡村、碗窑村田垌的首乌,这些首乌“怕水娇贵”,受浸之后枯萎,直至死亡,上述村庄田垌百多亩首乌被浸后,损失惨重。

  村民曾向水库承包者索赔。承包者、镇政府、村委会的有关负责人察看后,曾对3户农民进行了赔偿,之后就不理了,村民找承包者和镇政府,都得不到回应。

  近日上午,笔者在村民带领下来到水库,发现300多亩面积被分割成多个大鱼塘,塘中有网,库中水不算多,在一条巨坝脚下,有一个出水口,上有石盖,村民扛起石盖,发现盖下两米处是一条很大的排水暗渠,渠中水声溅响,流得正欢,村民说就是这些水排出浸了首乌和花生地。

  在离水库不远的一条叫高山垌的田垌中,记者看到成片的首乌地,部分首乌枯黄,一名姓周的村民用锄头刨开首乌地,挖出几条首乌又黑又小。村民说,这些首乌没人要,首乌以根大茎肥为佳,最怕长期受水浸泡。正常来说,一亩首乌有4000元—5000元收入。

  首乌地旁边一些农田也有水渍,村民说这些地原来欲种花生,现受浸变湿,已过了播种期,无法种了。

  村委会承认首乌受浸

  镇江镇官冲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张某说,群众反映的情况大部分属实,只是水库变鱼塘后,基本没影响灌溉。在去年农历12月,水库放水养鱼时,确实浸了村民的首乌,但在有关方面协调下赔了三几户,之后就不知何原因不理了,一些花生地也因受浸误了农时无法下种,也确有损失。受浸的首乌大部分都失收。

  镇江镇水管会一工作人员向笔者介绍,事情发生后,曾找有关人员坐下来协商赔偿问题,但一直无法谈拢。他们坦承,300多亩面积的水库,年承包金仅几千元,且承包金也不知用在何处。若用来修水库或赔偿部分损失,也是方法之一。

热词:

  • 首乌
  • 村民
  • 失收
  • 塘中
  • 镇江镇
  • 灌溉
  • 农时
  • 纠纷
  • 承包金
  • 山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