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格力宣布变频空调两年免费包换 经销商叫苦不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6日,格力电器在珠海正式宣布,今年起消费者凡购买格力I系列、U系列以及睡梦宝Ⅱ等六大系列变频空调,因产品本身任何质量问题,实行两年免费包换政策。这一售后政策,远远高于国家规定的“三包”标准,把进入空调领域的市场门槛大大提高。中国消协商品与服务评价委员会主任吕金波认为,该政策的推出将加快节能环保空调的推广,催生行业新一轮的产业升级。不过,这一受消费者欢迎的重磅服务推出,有经销商担心,“包换”带来的成本或转嫁到渠道身上,造成重压。

  而在宣布格力变频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同时,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坦言格力发明专利数量偏少,未来更加注重专利申报。

  质量问题变频空调两年免费换

  “去年变频销售了856万台套,售后仅563台套需要维修,不到万分之一。”2月16日,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向记者透露,格力敢于提出I系列、U系列以及睡梦宝Ⅱ等六大系列变频空调两年免费包换的政策,源于对产品质量、企业的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的信心。

  此前的2005年,格力电器在空调行业就率先实施“整机六年免费包修”政策,大大高于国家的三包服务标准;2011年3月,行业内又推出“变频空调一年免费包换”政策,此次更是将免费包换的年限升级为两年,行业的售后服务意识和能力大幅提高。

  “敢于承诺质量问题两年免费包换,我肯定优先选择格力的变频空调。”2月19日,记者探访广州一家卖场时,市民赖先生如是说。不过,与消费者的态度稍有差别,经销商则对此有微词。在“广州格力电器”官方微博发布该消息时,认证为“漯河市恒远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李白跟帖评论,两年免费包换让经销商压力很大,由此产生的成本可能要由经销商承担。

  加大专利申请力度

  “跟世界上很多老牌知名的企业来比,我们的技术专利数量和发明专利数量也比较少,我们只有20年,特别是前十几年我们都是拼市场。后来才觉得拼市场还不如拼技术。只有技术好了,那么市场你不拼你也很容易得手。”朱江洪坦言,特别是2001年,格力电器到日本买技术不成功,受到震动,头脑才清醒过来,必须老老实实做我们的科技工作。

  据透露,格力电器目前专利有4000多项,而最重要的发明专利仅700多项,只占18%左右,与国际知名企业的约80%相差甚远。

  他表示,2011年下半年开始,格力专利申请速度大大加快。此前,格力是有一项就申请一项。但是外国一些企业不是这样的,有一项发明,它可以申请10项、20项。“我记得日本有一个企业,单独冷媒这样一个发明,就有400多项专利。所以我们以后也会从中吸取经验,就是一项发明,你可以申请很多的专利。”这样可以从不同方面保护专利。

热词:

  • 变频空调
  • 格力电器
  • 经销商
  • 节能环保空调
  • 空调领域
  • 空调行业
  • 变频技术
  • 三包
  • 发明专利
  • 专利申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