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对话]经济生活再调查——感知中国(2011.3.6)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23: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878be37c5114978ac939e9de76603f9

    主持人: 欢迎各位来到我们今天《对话》节目的现场。刚刚过去的这五年是我们中国的十一五规划,从开局到收官的五年,在这五年当中,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两大品牌节目,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以及经济生活大调查,用他们各自不同的表现方式,在记录着五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变化,我们将会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来感知这五年的中国发展和变化。

    首先欢迎我们的第一位嘉宾,他是一位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先行者,他就是2004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得奖人,2009年年度经济人物十年商业领袖的得主,TCL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先生,欢迎。

    欢迎下一位嘉宾,他是一位运筹帷幄的领航员,他也是2010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得奖人,来自国航的董事长孔栋先生。好,欢迎。

    马上我们要邀请的是下一位嘉宾,他一直说他是农民的儿子,在我看来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麦田守望者,他本人是2006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也是2010年CCTV经济年度人物,他就是新希望集团的董事长刘永好先生,有请。好,欢迎刘总。

    接下来的这位嘉宾,她是在2006年获得了年度经济人物,在2010年又获得了年度经济人物的创新奖,她本人也创下了家电产销全球第一奇迹。来,她就是来自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总裁董明珠女士。

    我们今天这四位年度经济人物都是我们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他们也将会在两会的提案和议案当中来传递民意,表达民生。我们要把四位分成两组,如果说女士优先的话,是不是可以让董明珠女士来做一个挑选,你可以选择一位搭档,我让他们来争取你一下好不好?

    刘永好:邀请我,因为我觉得她叫明珠,小妹,我们俩搭档不错吧。

    主持人:我看到刘永好先生在腼腆当中还是有一些坚定的。

    孔栋:我也非常愿意跟董明珠女士作为一组,她是非常优秀的民营企业家,我是中央企业的一个负责人,我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是由我们中央企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共同撑起来的这片蓝天。

    主持人:这已经换了一个视角,不再主打亲情牌了。

    李东升:我也邀请咱们董小妹。

    主持人:您也是亲情牌,也是董小妹。

    李东升:我觉得重要的理由是我们都是做家电的同行,有竞争也有合作,所以我相信我们之间的共同语言会更多。

    主持人:这一刻大主意要由您来拿。现在结果马上要出来了,你注意到刘永好先生一直看着你。

    刘永好:这可是终身的幸福。

    董明珠:我觉得真正改变我们中国制造成为中国创造的话,需要更多的是腾飞。我首先申明,今天站在这里的三位都是非常优秀的人士,但是我想走向世界要借助我们国航的翅膀。

    孔栋:感谢你。

    主持人:好了,我们的四位年度人物都已经入座了,此刻他们可以说分成了红队和蓝队。

    连续五年来,我都一直担任着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的主持人,这是目前国际上回收率最高的一个民间问卷调查,每一年我们的这个调查问卷会发到十万个家庭当中,所以在每次回收的问卷里它其实已经辐射到了几亿人,对于这一年来经济发展的冷暖感知。那今天我们还会沿用经济生活大调查当中每一年都关注的几个领域,包括了消费、收入、保障等等这些民生视角来进行展开调查。

    那我们就从大家都非常关心的消费开始。在五年来百姓最想投入的消费领域这个调查当中,我们看到的调查结果是这样的,包括了汽车、电脑、家电,还有旅游。那么在这几个项目当中,我们要问问红队和蓝队的四位成员,你们觉得哪一个消费领域可能会更热门?你们可以商量一下,给我们一个统一的结果。

    好,那我们请我们的蓝队将你们的答题板亮给观众看一下。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对话
  • 经济生活再调查
  • 感知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