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市场份额萎缩至37% 人保财险开年再现负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保财险(02328.HK)日前公布,今年1月份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82.44亿元,同比下跌0.47%,这是人保财险连续第二年遭遇开年“不利”。这样的成绩虽部分归因于春节因素,但相比之下,竞争对手平安产险与太保产险仍然维持了正增长,反映出人保财险增势的相对疲软。

  对“老大哥”人保财险而言,曾经的财险业“一家独大”时代渐行渐远,取而代之的是日渐明朗的“三足鼎立”格局。近年来,平安产险与太保产险不断蚕食人保财险的市场份额,以电话销售为代表的新渠道更是加速行业洗牌。

  市场份额萎缩至37%

  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同时披露,新年首月平安产险实现保费收入96.91亿元,同比增长9.42%;太保产险实现保费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1.49%。多家机构分析认为,导致1月份财险保费增速放缓的原因,除了新车销量的继续低迷外,还受到了春节因素影响,使得数据“失真”。

  “人保财险电销这块不及平安、太保,增长压力非常大。”某券商保险分析师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广发证券分析师曹恒乾指出,2012年1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26.39%,直接影响了车险保费收入增速,进而影响到了产险总保费收入,但也有春节因素使工作日减少的因素;预计2012年汽车销量与去年持平,全年汽车保有量增长15%左右,全年产险行业保费增速为15%~20%。

  人保财险增速不及平安产险与太保产险,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瑞银证券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1年前11个月期间,人保财险的市场份额不断萎缩,从41.6%下降至37.3%;而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其中平安产险市场份额4年来提升了近6个百分点。

  电销冲击行业格局

  借力电话销售这把“利器”,平安产险与太保产险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并倒逼整个财险业发力电销。业内人士认为,电销渠道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一方面通过中介费用的节省,提升了险企盈利水平,另一方面使财险业拥有了新的增长支撑点。

  根据保监会网站披露的公告,目前共有15家保险公司获准开办电话车险业务。据相关统计,2011年财险业电销保费超过了440亿元,同比增长130%,呈现爆炸式增长态势,其中平安、太保与人保等三巨头保费占比超过90%。

  作为电销领域的先行者,去年平安电销车险增速超过80%,电销车险占公司车险收入的比重接近1/3,带动公司产险保费增速达到34%,超越行业平均水平。中国平安三季报披露,2011年前三季度,平安产险保费同比增长35.5%,其中来自于交叉销售和电话销售的保费快速增长65.3%,渠道贡献占比提升至39.5%。(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人保财险
  • 财险业
  • 市场份额
  • 平安产险
  • 电销
  • 萎缩
  • 太保
  • 负增长
  • 保费收入
  • 利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