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海尔家电被指免费安装不免费 配件价格虚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2月21日讯 提到海尔,大家首先想到的恐怕都是那句“真诚到永远”的广告语,但是,就是这样一家号称“真诚”的企业,近来却被消费者频频投诉“免费安装”不免费,配件费用高得离谱,竟然接近商品价格。

  消费者:安装材料费高得离谱 接近商品价格

  近日,消费者“情浓半支烟”在微博上爆料,称海尔家电安装配件费用奇高,售价1000多元的燃气热水器,安装配件费竟高达600元。该消费者称“燃气管子只能用你们家50块钱一米的,我认了。可水管,烟囱为何必须用你们家的?8块一截的水管你卖30,5块一截的烟囱你卖25,一个卡子你卖12,还拿出你们海尔的什么配件价格表,买海尔电器的小心了!”

  无独有偶,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在查阅资料时发现,遇到这样问题的消费者不止一位。据《城市快报》报道,李女士在家电卖场购买了两台海尔热水器,价格分别为1050元和450元,当时销售人员承诺免费安装,可是第二天上门时却要求李女士支付包含支架、截止阀、铜三通等共计819元的安装配件费,“所谓的免费安装,原来只是免去了上门工人的工时费!就拿450元的电热水器来说,安装费都接近购买价格了,真是太离谱了!”李女士说。

  海尔:配件价格已在行业协会备过案

  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今日致电海尔4006-999-999客服热线,工号为53号的客服代表称,海尔公司上门安装的工人会出示家电配件的具体价目单,消费者可选择使用海尔的配件,也可自行提供配件,但自行提供配件将无法享受安装质保一年的服务。

  海尔工贸售后总经理助理苏成铈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表示,海尔集团要求销售人员必须在销售过程中告知消费者安装将产生的材料费,上门安装团队系海尔公司授权,双方属合作关系,海尔负责安装人员的培训工作。

  此外,苏成铈强调,海尔的家电配件费用已在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进行过备案。

  行业协会:配件价格完全由企业自行确定

  针对消费者反映的海尔家电安装配件价格过高一事,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行政助理王岩,他表示,家电维修协会从未就家电配件价格进行过任何形式的规定和指导,这一价格完全由企业自行确定。

  王岩表示,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会定期发布家电安装、维修服务价格行业信息统计表,该数据仅统计安装、维修过程中的人工费用,且为全国各地区的平均值。

  律师:销售时需明确告知 否则将涉嫌欺诈

  北京市京大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李箐友律师称,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在产品销售过程中,商家应明确告知消费者产品价格,以及是否包含安装过程中产生的材料费、工时费等,否则就涉嫌欺诈。

  李箐友表示,对于需要安装后才能使用的家电,商家应在销售时向消费者告知其安装费用,同时,消费者也将商家的承诺保留为书面材料,以备日后出现纠纷时作为证据使用。

热词:

  • 配件价格
  • 家电配件
  • 海尔家电
  • 虚高
  • 海尔热水器
  • 安装过程
  • 海尔工贸
  • 海尔电器
  • 家电卖场
  • 海尔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