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铁道部今发行150亿中期票据 尚有六千余亿债务待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启动新年融资大幕 尚有六千余亿债务待还

  今日,铁道部将公开招标发行150亿元中期票据。这是进入今年以来,铁道部首次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债。

  记者从中国债券信息网看到铁道部的发布公告称,将于2月22日公开招标发行150亿元中期票据,期限为5年。同时,公告透露,铁道部发行中期票据的注册金额为600亿元。

  发行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2011年10月起,铁道债就已经被定义为政府支持债券,资质明显好于AAA级企业债,并且享有利息收入所得税减半优惠。

  截至目前,所有商业银行对铁道部及铁路局运输企业贷款全部免除担保,以信用方式提供。经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评级,铁道部主体长期信用级别AAA 级,评级展望为稳定,本期中期票据信用级别AAA 级,铁道部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同时,据业内人士估计,由于铁道部发行本期中票适逢降准,发行利率应该会比此前略降。

  铁道部还在公告中介绍,本期中期票据募集资金将用于铁路建设、机车车辆购置和运营中的资金周转。

  联合资信对于铁道债给出的评级报告认为,本期中票到期不能偿还的风险极低。

  铁道部公告也显示,铁路行业拥有庞大的资产和稳定的现金流,发展前景良好,“正处于大规模扩张时期,路网建设、客货运量的不断上升带来可观的经营性现金收入,为各种负债还本付息提供资金保证。”

  但是,联合资信同时提醒称,“虽然目前负债水平仍处于较合理水平,但随着铁路建设投资规模的扩大,未来发行人资产负债率仍可能进一步上升”。

  据了解,截至本期中期票据发行前,铁道部及下属企业已发行尚未到期的债务融资工具总计为6330亿元,其中: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合计金额为4720亿元、公司债40亿元、短期融资券合计金额为550亿元、中期票据合计金额为1020亿元。

  中国铁道部此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22.8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降幅扩至69.6%;其中基本建设投资累计完成87.3亿元,同比大减76%。这些数据表示,今年铁道部的整体资金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此前,有消息人士对媒体表示,道部拟发行总额约1500亿元人民币的企业债,并希望首批在一季度能成功发行。如果此计划成行,铁道部今年企业债的融资规模将高于去年的千亿水平。(记者潘彧)

热词:

  • 铁道部
  • 发行利率
  • 票据发行
  • 债务融资
  • 发行总额
  • 银行间债券市场
  • 企业债
  • 铁路建设
  • 客货运量
  • 下行空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