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余丰慧: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功夫在金融之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功夫在金融之外

  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会议在谈到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时指出,积极培育面向小型微型企业和“三农”的小型金融机构。

  在整个产业链中,农业可谓弱势产业,在各层次、各种所有制企业中小微企业可谓弱势经济组织。而农业和小微企业在整个社会经济中特别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例如:中小微企业吸纳社会劳动力,解决就业方面,对任何一个国家都是贡献度最高的经济组织。民营经济活跃,民间投资积极性高,中小微企业生机勃勃,是市场经济体制国家经济健康发展的最重要表现。

  然而,可以说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中小微型企业就面临许多生存和发展压力,国家从那个时期开始就尤为重视中小微型企业的发展困境包括融资难题。这个压力、困境和难题从2008年至今更加突出的表现出来。特别是去年以来中小微型企业大面积出现生产经营问题,濒临破产倒闭企业直线增加。而国家可谓下了前所为由的决心来解决中小微型企业遇到的困难,而至今效果不尽如人意。

  别的不说,就一个中小微型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会议开了无数,措施一个接一个,办法制度频频下发,中小企业仍然呼喊着融资难。一个声音认为,没有面向中小微型企业、专门为中小微型企业服务的、量身定做的金融机构,即:小型金融机构。笔者对此有不同看法。

  我们简单回顾一下。刚开始认为,中小微型企业从银行贷不到款是因为找不到担保抵押。后来,国家允许设立融资性担保公司,专门解决中小微型企业的融资担保难题。截止2010年末,全国中小微型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发展到罕见的4817家。后来,又说需要成立专门服务于中小微型企业的金融机构,结果小额贷款公司营运而生。中国银监会数据显示,截止2010年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2614家。效果如何呢?中小微型企业融资难不但没有解决,而且越来越难,还出现了许多中小微型企业被高利贷“逼死”的现象。旨在服务中小微型企业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都去从事高利贷、非法集资甚至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去了。可见,不是简单地成立一些面向中小微型企业的小型金融机构就能解决问题的。

  必须从根本上找出原因,采取对策。中小微型企业的根本问题是自身经营不景气、利润回报低、风险却异常大,吸引不到包括信贷资金在内的资本青睐。信贷资本不敢贸然进入风险大、经营差、不确定性强、利润低或者亏损的企业里。资本的天性就是哪个行业利润高、经营好,风险小,就往哪里流动,这是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面对一个风险不确定,眼前经营困难重重的企业,任何资本、任何投资者都不敢贸然投入。

  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中小微型企业的问题。在劳动力价格持续上升,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减,环保压力增大,原材料持续上涨等多重压力下,政府必须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消化这些不利因素,使其尽快摆脱困境,实现经营根本好转,扭转亏损,实现盈利,这是根本。到那时,就会吸引信贷等资本的眼光,信贷资本等就会主动送上门来,融资难问题就将迎刃而解。

  适度遏制人民币无节制升值,防止过度吞噬企业利润。引导企业眼睛转向国内市场,逐渐摆脱对海外市场的过度依赖。支持企业以科技进步为主的内部转型,提高生产效率和科技含量,消化劳动力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最为重要的一条是政府减税降费、国企让利。

  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和降费免费措施。笔者认为,力度有待继续加大。政府应该拿出更大气魄实施减税免费政策,笔者认为,不妨像对农业免除农业税等几乎所有税费一样,对所有小微企业免除一切行政性收费项目;对自主创业成立的中小微型企业3年或者5年不征任何税,大大降低自主创业门槛。这样的话,3到5年如果淘汰了、倒闭了,创业失败成本也不会那样大;3到5年仍然存活说明创业已出成效,理所当然开始纳税,也能够纳得起税。如果再进一步,政府帮助自创业者解决一部分起步资金,比如:通过政府搭桥、财政贴息办法给其解决一部分无息贷款等。如果这样的话,中小微型企业就会大幅度增加,就一个吸纳劳动力、解决就业对社会的贡献就相当大。

  总之,只要从根本上解决小微企业的困境,融资难等问题就将迎刃而解。

  

热词:

  • 小微
  • 企业融资难
  • 免除农业税
  • 金融体制改革
  • 融资担保
  • 企业信用
  • 小额贷款
  • 结构性减税
  • 企业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