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旱情惊扰了粮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段时间走疲的粮食价格,最近两个交易日表现较强,郑州强麦主力合约期价累计上涨1.3%左右,早籼稻主力合约期价涨幅近1%。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与当前我国云南、湖北、东北等地区出现的干旱天气有很大关系。

  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目前,云南和黑龙江地区的旱情较为严重。干旱已造成云南大春农作物受灾65.11万公顷,而黑龙江受旱面积则达6064万亩,较常年多出1500万亩。

  不过,和往年同期相比,当前发生的旱情是近年来较轻的,耕地受旱面积和人畜饮水困难数均少于多年同期平均值。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2月15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801万亩(多年同期平均值1.73亿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1084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面积717万亩,主要分布在甘肃、河北、云南等地。另外,2月下旬北方冬小麦主产区将出现雨(雪)天气,河北等地部分麦田缺墒现象将得到改变。

  “现在麦田底墒较足,冬小麦还处在冬眠期,我们还感觉不到干旱。”山东济宁市第一粮库业务主任王映忠说,今年山东冬小麦长势好于常年,市场不必为冬小麦返青与拔节是否顺利担忧。

  对于最近两个交易日粮食期价的坚挺表现,河北衡水和平国储粮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席景涛分析认为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上周末央行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政策方面有所松动;二是市场放大了部分地区旱情对粮食作物生长造成的不利影响;三是市场预期国家还会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据他介绍,当前河北麦田墒情是十多年来最好的。

  据悉,虽然去年河南本地产的玉米霉变粒较多,水分高达18%,但当前本地产普通等级玉米的收购价仍在2100—2120元/吨,小麦价格进入2月中旬后也止跌回稳。“这主要是由农民惜售造成的。”河南延津县胙城乡粮食收购站经理王义春对期货日报记者说,由于生产成本的提高和种植效益的下降,现在农民大都喜欢经营副业或外出打工,粮价低时更喜欢把粮食囤起来等机会。“和去年同期相比,现在当地小麦、玉米收购量下降很多。”

  不过,在王义春看来,不管未来天气如何变化,粮价长期趋涨不可逆转,当前小麦、玉米现货价格回落的可能性较小。(记者 乔林生)

热词:

  • 旱情
  • 粮价
  • 冬小麦
  • 玉米现货
  • 主力合约
  • 耕地
  • 麦田
  • 面积
  • 霉变粒
  • 种植效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