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资金面骤紧 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受资金面偏紧的影响,央行并未在公开市场进行正回购操作,央票及正回购操作均告暂停。“上周资金面骤紧,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也是情理之中。”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央行及时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但流动性紧张局面未改,因此公开市场操作仍显谨慎。

  资金面告急 央行二度“放水”

  随着2月15日中小金融机构最后一个存款准备金补交日的到来,资金面“紧平衡”的状态被打破。对此,兴业银行债券分析师郭草敏表示,当资金处在“紧平衡”状态下,一些小规模的资金抽离市场就会打破资金面的平衡状态,从而出现紧张局面。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中小金融机构最后一轮“补交”将冻结资金近1000亿元。自14日以来,中短期资金成本稳步上升。16日,各期限资金利率大幅上行,临近闭市尚有多家机构头寸未平,银行间市场被迫延长20分钟交易时间。17日,紧张局面继续升级,其中隔夜品种上涨100个基点,7天品种涨近98个基点,隔夜回购利率盘中一度涨至8.5%的高位。

  随即,央行以数量招标的方式针对部分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开展了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为5.18%。据某一级交易商的资金交易员估计,此次回购规模至少在千亿。到18日,市场终于等到迟来已久的降准0.5个百分点。

  在央行的“二度”放水之后,市场预期短期7天回购利率将重回3%—3.5%,区间波动,但记者注意到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并没有如市场预料一般平稳回归。

  贷款需求回升 降准效应渐显

  “2月上旬信贷需求状况不佳,央行宣布降准来缓解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的同时,也有为信贷松绑的目的。”弘亚世代宏观分析师陈军向记者透露,近日信贷需求有所增加,票据融资的量也有所增加。

  据了解,1月的社会融资规模为9559亿元,同比减少8001亿元。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流动性紧张以及收益率偏低是导致社会融资规模下降的重要原因。

  陈军表示,资金面摆脱偏紧的局面恐怕要等到2月24日正式降准之后。目前市场对中长期的资金状况相对比较乐观,但近日贷款需求的增加反而会造成短期资金面紧张,这也导致了Shibor短期拆借利率的拉升和中长期拆借利率的下降。

  记者注意到,昨日中长期的Shibor利率有一定幅度的下滑。同时,财汇金融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央票到期规模将升至1720亿元,但2月央票到期量仅为120亿元,且没有到期的正回购。

  湘财证券宏观分析师罗文波表示,相比于目前市场对资金的需求量,央行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的力度偏小,居民存款回流乏力,如果CPI回落至3%以下,不排除再次下调的可能性,3月底和4月中旬可能是再次降准的时间窗口。(记者 吴遐)

热词:

  • 资金面
  • 央行
  • 公开市场操作
  • 市场预期
  • 资金利率
  • 资金成本
  • 央票
  • 二度
  • 时间窗口
  • 拆借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