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不良贷款率反弹 银行业绩增速下滑成定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业增速下滑成定局。根据银监会最新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商业银行盈利水平创下历史新高。然而,随着2012年不良贷款率逐步反弹,经济减速后银行业绩难再“盘满钵满”。分析机构认为,中资银行H股股票可能继续面临部分战略投资机构减持套现并在A股市场上进行资产配置。昨日A股市场银行股普上涨,其中工商银行上涨1.36%至4.46元。

  文/表 记者王亮

  本报讯 据银监会《中国银行业运行报告》披露,2011年商业银行盈利水平实现历史最高水平,净利润同比增长36.3%,达到10412 亿元。然而, 2011年第四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较三季度均环比上升。市场预计,经济下滑情况下,银行业内忧虑不良贷款率今年将上升。

  不良余额环比增4.9%

  市场分析认为, 受到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偿债能力等综合因素影响,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今年将反弹,这将直接影响银行的业绩增速。其中,第四季度环比新增次级贷款189亿元,占新增不良贷款比例达90%。 银监会报告显示,2011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的不良余额由三季度末的4078 亿元增至4279 亿元,环比幅度增长为4.9%。此外, 第四季度银行不良贷款率由三季度末的0.9%提高至1.0%,主要表现为第四季度商业银行次级类贷款环比大幅增加189亿元,占新增不良贷款比例达90%。

  值得留意的是,2011年第四季度银行不良贷款率与不良贷款余额同时上升为近年来首次,这为银行业内风险监控敲响警钟。

  国有银行战略投资者也通过“减持”行动确认了了相关银行风险。 据香港联交所资料,2月初社保基金于近期以每股平均价5.508元减持工商银行1800万股。此外,社保基金也以每股平均价3.356元减持中国银行1600万股,套现约5370万港元。市场分析, 社保基金的持续减持国有银行H股并不代表国家队看空相关公司业绩,而只是出于自身资产配置的需要。

  银行H股面临减持压力

  招商证券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温天纳发布报告指出, 由于相关国有银行H股/A股溢价率已较此前大为降低。 因此汇金公司与社保基金对相关大型银行股份减持计划主要从资产配置角度考虑。因此,机构预计,中资银行股H股仍将面临减持压力。

  瑞银证券报告分析认为, 目前银行业上市公司主要受到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偿债风险上升等多个因素困扰,在国家信贷调整下银行盈利增速难以出现类似2011年30%的增幅。此外,银行业内今年的再融资可能超2000亿元,这令银行股股价走势承压。

  光大证券分析师沈维对本报记者表示,银行业内最主要忧虑因素是地方融资平台相关不良贷款上升。目前监管层已经对还款能力欠佳的到期贷款进行展期,从而降低了银行的风险敞口。

  此外,机构分析认为,有2000亿元左右的地产信托将在今年到期兑付,房地产下行风险有可能在银行的资产质量上反映出来。

热词:

  • 减持
  • 业绩增速
  • 不良贷款余额
  • 银行风险
  • 银行股份
  • 代表国家队
  • H股
  • 社保基金
  • 盘满钵满
  • 银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