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1涉农贷款余额14.6万亿 财政增量补贴或高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蓝彬珍 据银监会近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达到14.6万亿元,比年初增长2.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9%,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8.8个百分点。其中,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继续发挥支农服务主力军作用,占涉农贷款增量的30%。

  近年来,在银监会确保全年涉农贷款投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要求,以及财政部涉农贷款增量奖励补贴政策刺激下,涉农贷款以每年接近30%的速度高增长。

  据悉,为推动涉农贷款进展,2009年4月,财政部下发《财政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量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在黑龙江、河南、湖南、新疆、云南等5省区开始试点,对上年涉农贷款平均余额增长幅度超过一定比例,且贷款质量符合规定条件的县域金融机构,对余额超增的部分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同年12月,财政部将涉农贷款增量奖励试点范围扩大到8省区,2010年试点扩张至18个省区。

  按照规定财政部对县域金融机构当年涉农贷款平均余额同比增长超过15%的部分,按2%比例给予奖励,但同时对年末不良贷款率高于3%且同比上升的金融机构,不予奖励,奖励资金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分担。

  随着涉农贷款余额的增长,财政增量补贴资金规模也随之高涨。财政部金融四处相关领导曾在公开场合表示,2009年中央财政拨付奖励资金为5.17亿元,2010增加至12.10亿元,2011预计将达到27亿元。

  同时,据银监会公布,截至2011年末,全国已组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786家,其中村镇银行726家,贷款公司10家,农村资金互助社50家。在已组建机构中,有473家设在中西部省份,占比60%。已开业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316亿元,80%以上用于“三农”和小企业,其中农户贷款余额435.5亿元,小企业贷款余额631.5亿元,中西部贷款农户数占到全部贷款农户数的70%以上。

热词:

  • 涉农
  • 贷款增量
  • 贷款余额
  • 贷款增速
  • 贷款质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