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贵州天龙屯堡 一起去看看明朝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摄影旅游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走进贵阳西南的安顺天龙屯堡,仿佛穿过时空的巷子,600年前的战事已经随着岁月远去,但明朝的遗风一直传承至今。这里的妇女们依然穿着明代样式的翘头花鞋,俗称翘翘鞋。每逢节庆,男人们跳起地戏,女人们身着蓝袍大褂,巷道如故,堡垒矗立,时代的变迁对于这样一个被世间遗忘的角落似乎毫无影响。

  【关键字】贵阳旅游 安顺旅游 天龙屯堡旅游 明朝遗风 翘头花鞋

  天龙屯堡的汉文化

  天龙屯堡位于贵州省西部平坝县,距贵阳市72公里,喀斯特地貌的大山深处,有天台山、龙眼山两山脉,是西进云南的咽喉之地,早在元代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顺元古驿道上的重要驿站,名为“饭笼驿”。本世纪初当地儒士认为“饭笼”二字不雅遂改名为“天龙屯堡”。

  天龙屯堡的汉文化源于600年前明朝皇帝朱元璋调北征南和随后的调北填南。明朝军队征服西南后,朱元璋命令大军就地屯田驻扎下来,随后又从南京、江西、安徽等地把一些工匠、平民等迁至贵州。随着历史的变迁,这些南下的汉族人在亦兵亦民的过程中繁衍生息,执着地恪守世代传承的生活习俗,形成了现在被称之为“屯堡文化”的这一独特的汉族文化现象。

  细雨如丝,轻抚过石板铺就的小路,呈现出温润如砚的质感。清晨时分走进天龙屯堡,一切都还未从睡梦中醒来,一切都保持着最初的样子。巍然森严的石制屯墙、屯门和高耸的碉楼,将这个贵阳西南的偏僻小镇涂抹上一层浓郁的军事色彩,整个屯堡看上去就是一座易守难攻的小小城池。经过寨门,一条主干道通向屯堡深处,两边延伸出弯弯曲曲的小巷,把家家户户串联起来。一条清澈的小溪贯穿古镇,其风韵又俨然是江南的小桥流水人家。

  600多年前,明皇帝朱元璋下令数万平定梁王的西征军队在贵州就地军屯,还将他们的父母妻儿送到戍地,让他们在这里安家立户,七分屯种,三分操备,世代承袭,现今的天龙屯堡人就是这些明代军户的后裔。有意思的是,600年过去了,这些来自江浙的汉族人竟然没有被当地其他民族同化,他们的语言、服饰、民居建筑甚至娱乐方式,都依然沿袭着明代的汉族传统,保留着军营的痕迹。以至于今天的安顺、平坝县以及邻近地区,有许多村寨沿用着当年屯堡的名称,村民们依旧遵循江南古老的风俗礼仪,年复一年地头戴面具上演着地戏,不厌其烦地讲述着祖先奉命西征的往事,还会拿出厚厚的家谱族谱证明自己的血脉传承。

  娘娘们的翘翘鞋和凤阳汉装

在其他地方只能在戏台上看到的穿着打扮,在天龙屯堡却是日常生活的便装。

  在屯堡见到镇上的女性不能乱称呼,要称“娘娘”(一声),对小姑娘称“小娘娘”,结过婚的年轻妇女称“大娘娘”,老年妇女则称为“老娘娘”。屯堡的妇女几乎都穿着一双非常别致的绣花翘翘鞋,也几乎都会做这种翘翘鞋。布制的千层鞋底,鞋面上有尖头向上翘起呈倒钩状,鞋帮大多以蓝色、青色、绿色为底色,上面是手工绣制的各种色彩斑斓的纹样。有的还有两层白布连接鞋帮的沿口,一直到脚踝或者小腿肚,从脚踝以上则打着绑腿。

  屯堡的翘翘鞋由来已久。屯堡的女人们为了行军和劳作的需要一律不裹足,,当年男人们在外打仗,女人们留守家园,为防止外人欺侮,女人们的鞋头被做成翘起的样子,中间藏有小刀,危急时刻这玲珑的翘翘鞋就变成了防身的利器。如今的翘翘鞋已不再内藏刀片,但翘翘的式样被保存了下来。屯堡的女人们爱穿翘翘鞋,不论去哪儿,就连在田间地头劳作也会穿着这样的鞋。走在古镇上经常会看到一些老娘娘悠闲地坐在树荫下,三三两两的一边纳着手工活,一边说说笑笑聊着天,她们手上正做着的往往就是翘翘鞋。天龙屯堡内可以买到不同尺码花色的翘翘鞋,样式别致绣工精美,同行的朋友爱不释手,立刻买下了一双换在脚上。

  除了脚上一双尖头的绣花翘翘鞋,屯堡人独具特色的明代服饰文化,也主要体现在妇女们的身上。她们的装束依然保持着祖制,宝蓝色的长衣大袖,外围深蓝色的围腰,腰间系上一条黑色丝带。精致的花边透着江南刺绣的神韵。长发挽起用圆网罩于脑后,并且佩戴着玉簪等首饰。这是明朝皇帝朱元璋老家汉族妇女的正统装束——“凤阳汉装”。屯堡当地有流传的俗语形容她们的装束是:头上有一个罩罩(头帕),耳边有两个吊吊(耳坠),腰上有两个缲缲(腰带),脚上有两个翘翘(翘翘鞋)。

  从天龙屯堡妇女的装束上可以分辨出该女子婚否,以及家庭结构等信息。这里的未婚少女都梳一条长辫子,而已婚的女子除了要把头发挽起来,往往还需要剃额修眉。屯堡的老娘娘们头顶都是没有头发的,因为按照习俗,女人结婚后就要将头顶的头发全部拔掉,以此表示对在外征战的丈夫的忠诚。那些头上罩白色头帕的大娘娘说明她的家里还有婆婆,现在还是儿媳妇的身份。如果头上罩的是黑色的头帕,则说明她已经身为婆婆,是家中年长的妇女了。

  我们在弯曲的小巷(当地人称“坎”)里穿来绕去,常会遇到身着蓝色长衫、脚穿翘翘鞋,仪容端庄的妇女走过,她们身后摇曳的长长的黑色丝带,将人的神思带入了明朝的古老传说。

  穿着翘翘鞋逛石头古镇

  走进天龙屯堡古镇,仿佛穿越数百年时空隧道,来到石头的世界。这些石头建筑的古民居,堪称中国古代山地石建筑的绝唱。

  天龙屯堡的地戏

热词:

  • 天龙屯堡
  • 地戏
  • 屯堡人
  • 天龙
  • 明朝皇帝
  • 屯堡文化
  • 古镇
  • 脸子
  • 演出
  • 明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