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食盐保质期让人难放心 专家称盐放久了会变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楚天金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的标五年,有的标三年,有的没有标……

  食盐保质期让人难放心 

  上周,家住武昌鲁巷的王女士向本报反映,她去超市买食盐时,偶尔发现有的盐未标保质期,她担心吃了放置过长时间的食盐后对身体健康有影响。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有的盐标注的保质期为三年,有的则为五年。

  采访中,有关专家和众多市民都呼吁,有关部门应该早日统一食盐保质期,让人们吃得放心。

  记者探访:部分食盐未标保质期

  昨日,记者来到汉口香江路一家大型超市,其售卖的主要是“精制碘盐”,包装显示产地为孝感,保质期五年,2011年12月10日生产。

  在香港路一家大型超市内,除了常用的“精制碘盐”在销售,还有“低钠盐”和“无碘食盐”。其中,“低钠盐”的保质期标注为“三年”,而另一种“无碘食盐”,记者未找到“保质期”这一项,但标注有生产日期。

  随后,记者在武昌多家超市发现,食盐保质期的标注,要不是五年,要不是三年,要不就是未标注。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不少市民平时很少注意食盐的保质期问题,当听说有的没标保质期后,很吃惊,“不标保质期,吃着不放心”,希望有关部门尽快统一标注保质期。

  盐务部门:食盐可不标保质期

  就保质期这一问题,武汉盐业公司有关负责人解释称,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只要妥善保存,即进行避光和防潮储存,食盐可以不标注保质期。但是,近年来,由于人们的质量安全意识越来越高,因此武汉市场上的食盐一般标注了保质期,“精制碘盐”为五年,“低钠盐”等营养盐为三年。

  而对于“无碘盐”未标注保质期的问题,该负责人称,这是盐业公司专门针对特殊人群推出的新品种,目前正处在试销阶段,因此暂未标保质期,今后常态化销售后,都会标注三年保质期。

  据了解,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食品标识管理规定》于2008年9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食盐因为其化学性质非常稳定,在常温下不会发生化学反应,可以免标注保质期。

  营养专家:盐放久了会“变质”

  那么,吃了放置时间太久的食盐,对身体健康有无影响?

  武汉大学高级公共营养师廖皓磊教授表示,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其化学性质比较稳定,但这并不代表它不会变质,因此应该有保质期。此外,食盐还含有碘,有的营养盐还含有锌、铁、硒等,它们受热、光和风等的影响后会氧化分解而失效,从而起不到营养的作用。食盐应远离灶台,避光防潮。

热词:

  • 保质期
  • 三年
  • 低钠盐
  • 精制碘盐
  • 无碘食盐
  • 食品标识管理规定
  • 避光
  • 营养盐
  • 新品种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