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阿里巴巴私有化猜想:退市去虎 为整体上市铺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2月22日电(IT频道 左盛丹) 昨晚,在香港停牌十余天的阿里巴巴B2B公司宣布以每股13.5港元的价格,收购上市公司所发行股票。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将面临私有化而除牌退市。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阿里巴巴的私有化可以解决雅虎问题,同时也将为集团的整体上市铺平道路。

  退市意在解决雅虎问题

  阿里巴巴与雅虎之间的恩怨由来已久,近两年来,双方数度摩擦被公开,目前雅虎持有阿里巴巴集团大约40%的股份,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为首的阿里巴巴管理层回购股权的意愿越发强烈。

  互联网观察家方兴东表示,阿里巴巴私有化最大的考虑是处理雅虎的股份问题,作为上市公司有很多信息必须披露,不利于具体的操作,私有化以后就可以自己解决问题了。

  在停牌消息公布之前,有媒体披露称阿里巴巴将通过澳新、瑞信、星展等6家银行贷款30亿美元,以便回购雅虎所持该公司40%的股份。这则消息被解读为阿里巴巴即将准备好“银弹”,与雅虎展开最后的谈判。

  B2B转型 为整体上市铺路

  有分析人士认为,解决雅虎问题只是一个开端,阿里巴巴还有更大的目标。

  华兴资本CEO包凡就表示,私有化最有可能的还是为将来集团整体上市做准备。

  据悉,去年阿里巴巴曾提出“大阿里战略”,即想整合旗下的B2B和B2C业务。“从去年开始,阿里巴巴B2B业务也开始转型,但这需要更长的时间和持续的资金投入,同时也期待一个更好的资本市场环境。”北京晨报则认为这表明阿里巴巴已开始业务转型。

  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阿里巴巴B2B公司业务已进入了稳定发展阶段。股价的稳定也让其在融资方面发挥不了大作用。此外,上市公司财务披露方面的规定反而会对公司的业务调整和进一步发展产生掣肘。阿里巴巴B2B主营业务经历十余年的发展,需要进行重大业务方向的调整。市场和投资人的不理解影响到B2B本身战略转型的贯彻与执行。只有B2B公司私有化才能摆脱这些顾虑。

  行业不景气 有利于回购

  目前低迷的行情,也被业界看做是阿里巴巴私有化的好时机。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一般来说股价偏低的时候才会考虑私有化,总体来看,A股、港股还有境外市场有过类似的情况,现在股票价格偏低,回购对阿里巴巴而言最有利。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这个市场相对低迷的时候,选择私有化,也可以控制成本,这本身也是一种策略。目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和欧债危机前景尚不明朗的背景下,资本市场的避险情绪强烈。可以说,私有化,是公司进行战略调整,实现转型的一个手段,退市其实是另外一种融资。(中新网IT频道)

热词:

  • 阿里巴巴
  • 退市
  • 私有化
  • 雅虎
  • 回购
  • 上市公司
  • 股价
  • 停牌
  • 行情
  • 业务转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