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家涉熊胆粉上市公司曝光 归真堂被指是小角色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2月22日电 财经频道综合报道 归真堂今天向媒体和各界人士开放参观,力图消除公众对于其“活熊取胆”行为涉嫌虐待动物的质疑。而随着这场争论进入白热化阶段,一些熊胆粉产业链上的企业开始浮出水面。媒体报道称,引发风波的归真堂其实只是这一行业中的小角色。

  熊胆粉产业链“潜伏”企业曝光

  随着“活熊取胆”之争的白热化,“潜伏”在熊胆粉产业链上的多家企业日前相继浮出水面。据《京华时报》报道,创业板上市公司上海凯宝是内市场上最大的熊胆粉需求商。

  上海凯宝招股说明书显示,占公司营业收入97%以上的痰热清注射液的主要原料就是熊胆粉,根据该公司2009年上半年的数据,熊胆粉提取物的成本占痰热清产品成本的比例达到44.19%,而痰热清注射液的毛利率甚至高达80%以上。

  该公司还预计,随着公司募投项目的投产,2012年公司对熊胆粉的年需求量将增加到18.14吨。而根据群益证券2011年底发布的研究报告,我国目前的野生和家养熊分别有1万多头,每年熊胆粉总产能为30吨-35吨。如此看来,年需求量超过18吨的上海凯宝无疑是国内最大的熊胆粉需求商。

  而在供应方方面,归真堂也只是“小角色”。在上海凯宝历年的前五大供应商中,归真堂从未占得一席之地。其供应商主要来自东北、川渝地区,如黑龙江黑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绿野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等。

  公开资料显示,黑宝药业饲养了2000余头黑熊、棕熊,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熊科动物饲养、繁育、观展及熊胆粉生产科研中心。中国网络电视台报道称,黑宝药业将熊胆制品当成醒酒丹和礼品进行宣传,早在七年前就已筹划上市。

  此外,上市公司云南白药、吉林敖东控股子公司延吉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产品也被媒体曝光是用活熊取胆制成。

  律师:归真堂合规不合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东方公益律师事务所主任贺海仁日前接受《东方早报》采访时表示,归真堂称遵守的林业部(现改组为国家林业局)1997年颁布的《黑熊养殖利用技术管理暂行规定》只是部门规章,它的精神和上位法《野生动物保护法》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目的相冲突,所以归真堂养熊场是合规但不合法。

  据贺海仁透露,他所在的律师事务所正联合“它基金”向国务院提出对林业部门规章《黑熊养殖利用技术管理暂行规定》启动合法性审查。

  公益律师安翔也表示,根据《卫生部关于不再审批以熊胆粉和肌酸为原料生产的保健食品的通告》(卫法监发[2001]267号),国家卫生部2001年起不再审批作为保健品的熊胆粉,从这个规则出台开始,熊胆粉的原料不可以再用于任何保健食品,但归真堂却以保健养生为加盟定位,非法销售熊胆茶等含熊胆粉的保健品。安翔指出,该规定出台前,卫生部只审批过两种含熊胆粉的保健品,都不是归真堂生产的。(中新网财经频道)

热词:

  • 熊胆粉
  • 归真
  • 凯宝
  • 痰热清注射液
  • 上市公司
  • 潜伏
  • 京华时报
  • 野生动物保护法
  • 黑宝
  • 黑熊养殖利用技术管理暂行规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