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开放外资交强险业务 对国内市场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中美双方近日发布的《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中方已决定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在完成修改相关法规等程序后,将正式颁布实施。这意味着本土财险业固守的“最后一块阵地”即将失守,外资财险公司从此可以借交强险在华扩张车险业务,分享市场蛋糕。

  “中方决定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短期内不会对国内保险市场产生太大影响。”在德勤发布《2012年中国保险业十大趋势与展望》报告会上,德勤保险行业审计合伙人文启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对此,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也表示,这不会冲击中资保险公司市场,因为外资保险公司网点较少,网点布局很难在短时间快速增加,承保能力有限。

  数据显示,自2006年7月1日实施以来,交强险承保规模持续上升,到2010年底共承保1.01亿辆次、已赚保费755亿元,可以说中资财险公司从中受益匪浅。

  但自2008年的盈利之后,交强险峰值开始呈现下降趋势并出现亏损现象。

  业内人士指出,交强险亏损主要原因有二个,其一,2007年交强险费率浮动方案出台以及2008年基础费率下调导致单均保费下降,保费充足度降低;其二,近年来赔偿标准持续提升导致赔付率不断上升。

  业内人士认为,外资不会盲目在车险市场上疯狂追逐份额,会注重开拓、深耕细分市场,差异化竞争,以其他创新的产品与车险联动。同时外资还可以带来好的核保思路、定价工具以及理赔管理经验。

  针对近期媒体报道,今年或将有2000亿险资入市,德勤中国企业管理咨询及保险精算服务合伙人卢展航表示:“这可能不大现实,目前,保险产品回报率的吸引力差了许多,在分红率下调、退保率增大的压力下,险资有提高投资回报率的需求,也就是有入市的需求。但另一个严峻的现实是,险企在偿付能力在逐年下降,并没有多少可供调配的资金。”

  由于保险业务的高速发展,资本市场的疲敝,偿付能力下降已成为各大保险公司乃至整个保险业面临的共同问题。德勤认为,低迷的资本市场导致净资产的下跌,给保险公司业务发展带来偿付能力的压力,在此背景下,大量融资活动在2012年还会持续。

  德勤认为,面对业务的急速发展,通过本身盈利能力解决偿付能力无疑是杯水车薪,尤其是在现有偿付能力保单获取成本不能递延,准备金的计算方法相对保守的情况下,这都不利于保险公司的快速发展。

  “对于过去已经大量使用次级债提高偿付能力的保险公司来说,上市或是股东融资成为各大保险公司摆脱困境的最佳途径。由此,我们认为在2012年将会再一次出现保险公司上市或股市再融资的浪潮。”文启斯说。

  

热词:

  • 交强险
  • 外资保险公司
  • 偿付能力
  • 财险业
  • 德勤
  • 业务发展
  • 中方
  • 财险公司
  • 2008年
  • 资本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