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余丰慧:看《中美经济关系情况说明》之亮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看《中美经济关系情况说明》之亮点

  2月14日中午,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后,按商定,中美双方发布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议定的《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

  习近平副主席访美受到世界各界的广泛关注。这次访问是今年中美间的一次重要高层交往,旨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有媒体分析是进一步总结过去,消除分歧,定调未来的访问。当然,中美经济经贸关系问题是这次访问的重头戏之一。中美双方发布的《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可谓这次访问成果之一(以下简称《中美经济关系情况说明》)。这份《中美经济关系情况说明》可谓亮点多多,对于指导未来中美经济关系具有重要意义。笔者个人观察到的亮点主要是:

  中美双方同意讨论支持欧洲通过自身努力应对其主权债务危机的方案。这是当前最为迫切的事情。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希腊面临债务违约情况下,中美作为世界两个举足轻重的大国,必须在欧债危机上取得共识。特别是欧债危机是主要依靠欧元区国家内部努力解决,还是依靠外力,等待外部救援之手?欧元国家瞪着大眼看中美两个大国的态度。目前,美国国内经济受金融危机影响持续低迷,自身“救助”自顾不暇;中国经济已经连续几个季度下滑,应对自身经济困难任务繁重。只能给欧元区国家发出“通过自身努力应对其主权债务危机”的信号。当然,中国作为世界负责人的大国,一定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向欧洲伸出援手。

  美国为世界经济再平衡负起责任的“条款”写入了《中美经济关系情况说明》:美国正通过提高国内储蓄、承诺实现财政长期可持续以及有利于提高生产力的投资,朝着可持续增长的方向实现经济再平衡。美方承诺在未来10年削减超过4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这个承诺异常重要。金融危机根源的世界经济失衡问题,世界大国都有责任。美国的超前、过度、无节制的寅吃卯粮消费是原因之一。当然,中国的过度储蓄也是其中原因。美国承诺提高国内储蓄,消减财政赤字,是在负起自己在平衡世界经济的责任,是从根本上采取措施保持美元货币的稳定,这对于持有大量美元外汇资产的中国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中国“承诺”:积极扩大国内需求、扩大消费;加大结构性减税政策力度;调整进口关税政策,积极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负起自己全球经济再平衡的责任。  汇率问题是中美都非常关系的问题。中美双方重申,加快推进由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增强汇率灵活性以反映经济基本面,避免汇率的持续失调和货币竞争性贬值。可以预计,人民币仍将保持长期升值的趋势。这需要警惕的是,对中国出口经济、出口企业的过度冲击。当前,出口企业已经步履维艰,出口对经济拉动持续为负。加上劳动力红利消失,价格上涨,环境保护压力以及税费过重问题等,中小出口企业困难重重。促使企业转型、寻求和挖掘国内市场、通过提高技术水平降低生产成本等是出口企业的根本出路。

  “避免汇率的持续失调和货币竞争性贬值”,给美元无节制贬值和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附加了“限制”因素。这对于美元贬值受冲击最大的中国来说是“实质性利好”。

  在“推动跨境贸易与投资”上双方旨在消除投资限制,开放贸易和投资市场,确保中美双方经贸投资顺畅,这对中美来说是双赢结果。

  在“促进金融部门发展”上,中方已决定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这对于美国保险企业是重大利好,而对中资保险公司来说应该做好竞争越来越激烈甚至遭受冲击的思想准备。

  总之,《中美经济关系情况说明》是一份消除壁垒、开放市场的协定,是一份旨在实现中美经济双赢的“重要文件”。

热词:

  • 经济基本面
  • 中美经济关系情况说明
  • 承诺
  • 条款
  • 结构性减税
  • 主权
  • 重要文件
  • 实质性利好
  • 限制
  • 汇率灵活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