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今年国际油价走势仍取决于"中东因素"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油价在经历去年的飙升之后目前仍居高难下,今年走势如何备受关注。而从目前情况看,今年国际油价的走势仍取决于“中东因素”。

  去年是国际油价飙升的一年。发生在西亚北非一些国家的政局动荡和社会动乱,特别是利比亚内战导致石油出口一度停止,令国际市场担忧原油供应短缺,进而推动油价飙升。统计显示,去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平均油价达到每桶107美元,创历史新高。

  从当前世界经济总体情况来看,因经济增长拉动需求增加进而推动国际油价上升的可能性较小。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24日公布的最新预测,今年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只有1.2%,比去年9月份的预测下调了0.7个百分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为5.4%,也比去年9月份的预测降低了0.7个百分点。所以,全球经济总体走势对国际油价走势的影响相应较小。

  因此,中东地区局势将继续成为影响今年国际油价走势的决定性和关键性因素。从目前看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伊朗和西方国家关系今年将如何发展。伊朗是中东地区重要产油国,日均出口原油大约250万桶。由于西方不断就伊朗核问题对其施压,并步步加紧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导致伊朗与西方的摩擦和对立日益加剧。在欧盟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决定生效之前,伊朗已率先于本月19日宣布停止对英国和法国的石油出口。尽管这一举动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对国际石油市场的影响不容低估。伦敦市场和纽约市场原油价格因此近日均创9个月来新高。如果西方以伊朗核问题为由对伊朗采取军事打击并招致伊朗军事和经济报复,更有可能对国际石油市场造成巨大冲击,导致市场剧烈震荡。

  二是利比亚石油生产恢复情况如何。利比亚内战基本结束后,西方出于自身利益需要,积极帮助利比亚重建石油产业,目前石油生产和出口已经得到一定恢复。据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公布的数据,1月份该国石油产量已经回升到日均130万桶,距离内乱前日均160万桶的水平已经不太远。如果利比亚的原油生产继续顺利恢复,将对国际石油市场的稳定发挥一定作用。

  三是中东产油国剩余生产能力能否在供应出现短缺时发挥足够大的作用。在去年利比亚内战发生后,沙特等国家及时“出手”增加石油出口,对国际油价的快速飙升起到了一定的遏制作用。但是,当前中东剩余生产能力已经很有限,到去年年底时只有日均300万桶。如果伊朗核问题导致严重后果和海湾石油通道受阻甚至中断,任何国家都将无法填补因此出现的原油供应缺口,必将导致国际石油市场急剧震荡。

  国际油价取决于中东因素,而伊朗问题又是当前最难确定的因素。因此,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才是保证国际石油市场稳定的最有效途径。而西方一味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恐怕只能导致市场动荡和“双输”结果。

热词:

  • 国际石油市场
  • 油价走势
  • 中东地区
  • 油价上升
  • 伊朗核问题
  • 原油供应
  • 石油出口
  • 双输
  • 产油国
  • 震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