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石油A股港股分红为何差十倍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段时间以来,市场持续质疑中石油在内地和香港分红水平相差十倍问题,对此,证监会研究中心黄明和张冬峰日前撰文指出,差别较大的发行价,以及成熟资本市场注重现金分红与回报的运行机制成为产生中国石油分红差异的主要原因。

  文中举出了市场质疑以中石油为代表的A股与H股分红差异的一些问题,比如,通过“对146家在A股上市和134家在香港上市央企及央企控股企业从2001年到2009年分红率水平做了汇总,发现A股央企9年平均分红率20%,而港股央企则达36%。这就是H股10年涨幅6.8倍,A股原地踏步原因之一”,又如,“中石油在内地和香港分红水平相差十倍”等。这些说法在市场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为此,我们对相关原始数据及分红情况进行了比较分析,认为两地分红水平略有差距,但差距不大,并且我们认为分红水平差异对股价影响非常有限,并非造成香港与内地股价走势相背的原因,相关说法对此差距有夸大之嫌。中石油在两地的每股分红水平是一致的,但因发行价差异导致投资分红收益率差异较大。”文中分析。

  文中提到,中石油A股市场的发行价为H股市场的十余倍,是多年争议不断的主因。公司海外融资额与分红对比差距较大,也缘于2000年公司在香港上市时的发行价只有1.28港元,市盈率仅10.9倍。

  进一步的原因在于我们不掌握定价权。H股定价权存在天然缺陷,港币是非主权货币,须由其挂钩的主权货币代为定价,其中的汇率风险、市场风险必然表现在较低的发行定价当中。中国石油的海外发行无法回避实力雄厚的国际投资者,一港元多的IPO定价自然形成无奈的利益流失。公司的新股首发,市场价值明显被众多海外投资机构所低估。

  到2007年,随着众多海外上市公司回归的浪潮,中国石油也回归A股。公司股票发行属于先H后A模式,在回归A股上市的H股当中,很多公司A股上市前三个月的H股股价,不论市场形势如何都会逐步上升,境外投资者取得收获无风险溢价的巨大空间,中国石油亦未能例外。

  2007年9月,公司A股IPO申请将由证监会发审委进行审核的信息公开后,公司H股股价从前期的10港元左右,很快摸高至20港元附近,使得A股发行价最后确定为16.7元,为H股发行价的十多倍,此时,公司价值又被高估。

  “从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石油新股发行中,大陆投资者付出比海外投资者高出十倍以上的出价,在同股同权的原则下分配收益时,大陆投资者相对而言所得分红要少得多。由于支付价格过高而所占股本较低,境内投资者希望通过分红收回投入需要几十年乃至上百年左右的时间。”文中强调,“差别较大的发行价,以及成熟资本市场注重现金分红与回报的运行机制成为产生中国石油分红差异的主要原因。”

热词:

  • 中石油
  • 港股
  • A股市场
  • 发行价
  • 新股首发
  • 央企
  • 新股发行
  • 主权
  • 证监会
  • 现金分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