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安全技术研发+国外机构唱多 核电板块王者归来可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6: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核能发展阵营分化 国外机构唱多中国核股

  美国时间2月15日,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在参观美国南方公司(Southern Company)位于乔治亚州的Vogtle核电站项目时表示,无论是对美国还是对全球来说,核能仍将是重要的能源项目。

  在一周前,美国时隔34年后重新批准了南方公司子公司乔治亚州能源两个新的核反应堆建设项目,在核电行业领域引起轩然大波。世界核能协会甚至表示该举措为美国核能战略里程碑,将开启核能的新时代。而日前也有消息称,中国中期核电装机目标超预期,核电新建项目重启进入倒计时。全球"限核"阵营的分化,令市场对核能板块的未来重新评估,其中不乏唱多之声。

  美核能新建项目"开闸"

  美国核管理委员会(NRC)9日,以4:1的投票表决结果批准了南方公司在乔治亚州修建一座新的核电站,该公司有望于2016年开始运作两个价值达140亿美元的核电机组,即美国西屋电气的第三代核反应堆。

  不过,NRC重启核电也引起了各界的广泛争议,环保人士甚至举行了抗议活动。在这一背景下,朱棣文15日"现身"乔治亚州的Vogtle核电站,强力"声援"美国核能战略,表示核能是美国发展各种能源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惠誉分析师罗伯·罗文以"里程碑式"的措辞来形容此次事件,但是他预计新项目申请或仍需时日,因福岛核危机的影响和来自民众的压力仍然存在。

  南方公司是美国知名蓝筹股之一,其通过乔治亚州能源等旗下企业在美国东南部经营发电、批发和零售电力等业务。截至2月16日,公司总市值超过380亿美元。

  欧日核能重启仍有阻力

  自福岛核危机以来,核能的安全问题已经在全球范围引发了广泛争议,各国对于核能发展出现明显分歧:一种为抑制甚至是放弃,代表国家有日本、德国、意大利、瑞士和比利时;另一种则依然按照计划进行发展,代表的欧洲国家有法国、英国、西班牙、荷兰、捷克和波兰等。

  核反应堆数目下降成为福岛核危机的直接后果之一,如在欧洲,2010年147个核反应堆的净容量在134.8千兆瓦,而在2010年底,这一数字降至139个和126.5千兆瓦。这主要归结于德国在去年关闭了8家核反应堆,如果算上欧洲目前仍有30个核反应堆在建、计划在建或在申请过程中,似乎能看出,核能对于欧洲实现减排和保障能源安全方面仍是至关重要的。另外,从欧盟去年6月份开展的核电站压力测试以及随后陆续发布的报告来看,更加重视核能安全、强化完整透明共同的安全标准是欧盟核能战略的主基调,而非废弃。

  在日本,核能发展的未来似乎越来越逼近决策"临界点"。福岛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因面临巨额灾害赔偿不得不将在今年面临"被国有化"命运。但由于日本国内面临巨大的电力压力,尽管来自民众反核的声音渐涨,但是政府对此并非"铁板一块"。2月13日,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表示,两座核反应堆通过一系列压力测试,定于数月内重新开始运营,这是自福岛核危机以来,该国首次开启核反应堆重启进程。据介绍,日本共有54座核反应堆,现只有3座正常运营,其余皆暂时停运,以接受压力测试。

  核电运营商股价仍处低谷

  各国对核能的态度也明显地影响了主要电力运营商的业绩表现,而受日本大地震后核事故和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全球主要核能公司股价表现低迷。

  2月16日,欧洲最大电力运营商法国电力公司(EDF)公布业绩称,由于在法国和英国的核电发电量提高,公司2011年净利润达30.1亿欧元(约合39.2亿美元),远高于2010年的10亿欧元。法国电力还透露,公司正在法国修建一个165万千瓦的装载第三代EPR核电机组的核电站。

  摩根大通欧洲公用事业分析师团队认为,法国电力业绩良好,加上该公司在上月发布的压力测试说明58个核反应堆均符合现有安全标准,因此尽管今年的法国总统大选或会对法国核能战略产生一定影响,但是该公司目前的股价仍有上升空间。

  德国最大电力供应商意昂集团(E.ON)在去年前三季的盈利同比大幅下滑64%,因德国政府的限核立场强硬。东京电力公司则在近日预计2011财年(截至今年3月底)将出现6950亿日元(约合90亿美元)的净亏损。而南方公司作为传统的防御型股票,其股价在风波不断的2011年仍能收获上涨。

  从中长期表现来看,全球主要核能运营商法国电力、意昂集团和东京电力等公司的股价都处在低谷,走出这一盘整行情显然需要来自政策面的"阳光",而近期来自中美的利好消息似乎正成为阴霾天空下裂开的一道缝。

  机构"唱多"中国核股

  据报道,在最新完成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透露,中国计划到2020年的全国核电装机目标为8000万千瓦,高于业界普遍预期的6000万到7000万千瓦,这意味着核电新建项目审批重启已经进入倒计时状态,使得国外机构陆续看好中国的核电板块。

  巴克莱资本15日表示,现在已经进入了"后福岛核危机"时期,中国核能行业具有"隐藏"的增长潜力,其预计核能项目审批最早将在今年上半年重新开闸。而国际知名券商UOB-KH公司同日也将中国核能板块的投资建议提升至"增持",指出目前该板块预期市盈率低于过去四年均值,估值水平相对诱人。

  数据显示,在2011年中国的核电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仅为1.038%,该比例远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主要能源消费大国对核能的依赖程度很高,其中,法国核电占国内总电力的比例为77%,韩国、日本、德国、英国、俄罗斯和美国依次为38%、30%、28%、20%、16%和20%。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核电作为极其高效新能源产业其在替代传统能源、减少碳排放上有极大的优势,因此,"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将是国内外发展战略的共识。(中国证券报)

  国家能源局启动核电安全技术研发计划

  成果实施后,将全面提高我国二代改进型核电技术安全性

  上海证券报 郭玉志

  国家能源局昨日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提高我国在运和在建核电机组安全技术水平和应对极端灾害叠加能力,结合福岛核事故的经验反馈,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的核电安全技术研发计划于近日正式启动。

  核电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核事件发生后,我国将核电产业发展的方针定位为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监管部门多次采取相关措施有望使得我国核电产业更具竞争力。

  据悉,计划首批设立项目共计13项,包括非能动应急电源(高容量蓄能系统)与高位冷却水源系统研发、核电站严重事故预防与缓解的研究和实验验证、中国二代加核电厂抗震能力提升及超设计基准抗震裕量分析研究、核电厂超设计基准外部水淹研究及乏燃料熔化事故预防与缓解措施研究、多重外部灾害叠加情况下危害分析及应对措施(秦山和大亚湾厂址)、超设计基准事故缓解设备和系统研发、严重事故仿真平台与氢气控制装置研发、严重事故应急救援用机器人研制、非能动安全壳热量导出系统和二次侧非能动余热排出系统研发、重大核与辐射事故下放射性污染调查的低空快速测量技术研究、核事故放射性流出物监测与辐射防护研究、核事故放射性废水应急处理技术及工艺研究、核事故下放射性核素污染环境的应急修复技术等。

  此次首批设立的13项项目以硬件为主、软硬结合,具有“短平快”的特点,全部立足于我国在运、在建核电机组的技术路线特点和厂址环境特征,通过重要机理研究、关键设备研发、典型厂址分析和核心安全技术层次等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研发,力求将福岛核事故的经验反馈转化为能够切实提高我国核电机组安全性和极端灾害抵抗能力的先进核电安全技术。

  根据时间进度,此次项目将于2013年前后完成,预期研发成果将向我国核电在运在建机组推广,项目实施依托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和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研究院等国内主要核电研发和建设运行单位。

  国家能源局表示,成果实施后,将全面提高我国二代改进型核电技术安全性,显著降低堆熔概率(CDF)和早期释放概率(LERF),CDF和LERF分别降到10-6/堆年与10-7/堆年级别,总体满足国际公认的三代核电安全标准要求。

热词:

  • 金股
  • 核电设备
  • 快中子反应堆
  • 熔盐
  • 非能动
  • 氯氧化锆
  • 奥特迅
  • 中原证券
  • 意昂
  • 电磁流量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