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土部今年启动试点清理 小产权房不得确权发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土部昨天召开2011年房地产用地调控等情况发布会,国土部执法监察局巡视员王宗亚表示,今年国土部将联合相关部门,选择小产权房问题相对突出的城市,开展小产权房的试点清理,但试点城市名单和试点方案目前正在研究中。 

  小产权房

  不得确权发证

  对于试点清理工作,王宗亚说,目的是在试点基础上总结完善政策,为启动全面清理小产权房工作做好政策和制度的储备。

  王宗亚强调,小产权房是占用集体土地搞建设,并向集体组织以外的成员销售的商品住宅。国家法律已明确,城镇居民不得购买农村宅基地建房,也不得购买小产权房。目前国家要求对农村集体土地进行确权发证,但对小产权房等违法用地不允许确权发证,也不受法律保护。

  北京试点

  集体土地建公租房

  国土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窦敬丽昨天指出,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房的试点有严格的限定条件,仅限于商品住房价格较高、建设用地紧缺的直辖市和少数省会城市,由省级政府审核同意试点方案并报国土部批准后,才可以开展试点工作要做到“严格审批、局部试点、封闭运行、风险可控”这4点要求。

  目前,北京、上海作为两个试点城市已获批准先行试点。据了解,目前国土部只批准了北京市关于集体土地建租赁房的办法,但还没有批准试点方案,申报的试点包括海淀区唐家岭、昌平区北七家等项目。

  各地流标流拍地块

  及时上报

  从去年开始,国土部要求各地如果出现“高价地”、“地王”,要及时上报国土部相关情况。今年起,除招拍挂出让中溢价率超过50%、成交总价或单价创历史新高的房地产用地外,流标、流拍的也要及时在线上报,省级国土部门要密切关注土地出让价格变化情况,防范住房用地价格非理性上涨。

  高房价地区

  不批别墅用地

  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国土部要求,在房价高的城市,促进适度多采用限房价、竞地价等供地政策,继续鼓励多配建保障性安居房,合理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严格控制高档住宅用地,不得以任何形式安排别墅类用地。

  今年国土部还将加大对违法违规现象的打击力度。国土部将在今年7月下旬抽查部分省、市开展土地利用巡查督办工作情况。

热词:

  • 小产权
  • 确权
  • 国土部门
  • 试点方案
  • 发证
  • 地王
  • 流拍
  • 试点工作
  • 土地利用
  • 流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