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券商谨慎看反弹 视2400点上方为"禁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次存准率的下调,却引来大券商的一致唱空。

  从中金、申万等业内顶尖机构的最新策略观点看,2400点上方已成机构眼中"禁区","大涨即考虑离场"的投资建议成为业界主流。2月初还集体唱多的券商们,近期为何又纷纷翻空呢?

  申万在报告中表达了对宏观经济走势的担忧。该券商认为,由于两会、银行的信贷投放节奏、年初基金换仓、1-2月份经济数据统一公布等机制,A股市场在3月前往往会陷入乱战格局,经济和政策都处于无法证伪的阶段。但临近3月,经济和政策格局将成为最需要关注的因素。

  "鉴于中国经济正处在艰难转型阶段,在这个位置上,股市大幅上行的可能并不大。"申万判断。

  而中金公司则从资金面角度分析认为,当前不具备产生一波大级别反弹行情的股市资金条件。

  "与2005年和2008年的大级别底部不同,当前作为场外增量资金最主要来源的居民个人储蓄存款,无论从增长速度还是占全社会总存款比例看,都处于下行状态。因此当前股市要吸引大量以个人储蓄存款为主体的场外资金大举入市的客观条件并不具备。"中金公司指出。

  更为重要的是,微观层面上,券商认为目前市场已运行至预期充分反映的阶段。根据中信证券的结论,本轮市场演化本质在于投资者确认经济探底过程中,随着流动性与政策面好转而信心增强。因此在考虑市场逻辑的时候,预期重于现象,最好的投资时机是预期形成的过程。本次降准可能表明1月以来的流行性放松预期达到新的阶段。

  事实上,从几家大券商的预测看,沪指2400点上方已成公认的"减仓区"。中金公司认为,如果短线市场出现快速拉升,投资者应更谨慎地看待这波上涨,甚至在2400点以上逢高减仓。而申万判断,如果沪指突破2500点,则孕育的风险较大,如果只到2400点附近,则可能就此进入结构行情。

  与大盘类似,个股当前风险也在积聚。中金公司统计发现,去年11月至12月跌幅越大的个股,今年以来涨幅也越大。这表明场内资金依然是当前股市反弹资金的主要来源。而由于当前大部分个股已经收复了去年11月以来跌幅的三分之二,因此这些个股未来继续上行就可能面临大量解套盘抛出的压力。

  "这同样意味着如果没有大量场外增量资金的配合,指数近期贸然冲击2450点存在较大的冲高回落风险。"中金公司判断。

  不过虽然市场上行将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有一点积极信号还是值得关注。中信证券猜测,在存准率下调后,市场开始关注下一个预期形成过程。据其判断,虽然不会有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措施推出,但决策层会增加对经济下行风险防范的信心提示,这都将是下一轮预期形成并逐步带来投资机会的过程。

热词:

  • 券商
  • 反弹行情
  • 中金公司
  • 禁区
  • 沪指
  • 月份经济
  • 申万
  • 中信证券
  • 增量资金
  • 资金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