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交所:增强风险意识 理性参与新股申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股申购存在风险

  收益下降的两大原因参与申购应把握几点原则

  在我国证券市场的新股发行申购中,部分投资者一直存在打新情结,认为打新无风险且收益稳定,于是不管发行价格高低,都盲目参与新股申购。回顾近年来投资者打新收益情况,我们发现,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新股申购并不是一笔无风险收益的投资,新股申购和其他的投资一样,也是风险与收益并存,同时风险还不断加大。投资者应秉持价值投资理念,谨慎做出新股申购决策。

  新股申购存在风险

  投资有风险,新股申购也不例外,在国外成熟市场是这样,在我国也一样。据李特和韦尔奇,《首次公开招股活动、定价和配售的概述》,2002)的统计,1980年至2001年,在美国市场发行的6249只新股,约有14%的新股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约有16%的新股上市首日不涨不跌,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约为18.8%,新股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是常见现象。

  再看一下我国的情况。2004年,苏泊尔和美欣达的上市,打破了新股不败的神话,两家公司上市首日分别下跌8.27%和9%,接下来发行的双鹭药业甚至出现了主承销商包销接近16.55%新股的局面。当时新股发行采取的市值配售方式,投资者采取了放弃缴款的方式冷对新股申购。

  2010年以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成效凸显,发行定价市场化程度提高,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比例逐步增加,2010年、2011年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比例分别为7%、30%。如果将时间延长至上市后三个月,则2011年新股破发比例将达68%。同时,新股上市首日涨幅也逐年收窄,2009年、2010年、2011年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分别为74%、42%、21%。

  按上市首日破发新股的收盘价计算,2011年网上打新的投资者浮亏额达70亿元;如果将时间延长至上市后三个月,则有123只股票跌破发行价格,网下配售的机构投资者浮亏53亿元。面对新股破发潮,部分基金公司本着谨慎参与的原则,公开宣布暂停申购新股或大大加强新股申购的内部风险控制。

  收益下降的两大原因

  分析新股申购收益降低的变化,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随着发行体制改革的深入,发行定价一步到位,新股上市后的上涨空间收窄。2009年,证监会启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后,2010年、2011年沪深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分别为59倍、47倍,最高的个股达151倍,由于市场的阶段性不成熟,新股发行市盈率显著高于二级市场估值水平。而2009年以前,新股发行市盈率大部分在30倍以下,甚至低于二级市场同期估值水平。新股的高发行价、高市盈率显著增加了新股申购风险;二是市场监管日趋严格,新股上市首日的非理性炒作得到有效控制。2009年以来,深沪交易所纷纷加强了上市首日的监管。

  参与申购应把握几点原则

  面对新股申购风险的变化,投资者在参与新股申购时应审慎决策,注意把握以下几点原则:一是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据统计,中签新股基本上在上市首日卖出,打新目的普遍为投机性买入;二是认真分析公司基本面、避免盲目跟风;三是增强新股申购的风险意识;四是冷静面对市场热捧的股票。对于市场高度热捧的新股,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警惕脱离公司基本面的估值,切忌以投机的心态参与打新,否则很可能会承受巨大的损失。历史经验表明,热门股的价格往往会被高估。

热词:

  • 新股申购
  • 新股上市首日
  • 新股发行
  • 申购新股
  • 估值水平
  • 1980年
  • 深交所
  • 风险与收益
  • 风险意识
  • 市值配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