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9国制定反制欧盟航空碳税具体措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关航空业碳排放问题的国际会议经过两天磋商22日在莫斯科结束,来自全球29国的与会代表发表联合宣言,提出了反对欧盟单方面向他国航空公司征收“碳排放税”的具体措施。

  联合宣言包含一揽子可选择的反制措施,各国将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采用。这些措施包括:利用法律禁止本国航空公司参与碳排放交易体系;修改与欧盟国家的“开放天空”协议;暂停或改变有关扩大商业飞行权利的谈判。

  中国代表团成员、中国民航局官员吉原对记者说,欧盟不顾世界各国反对,一意孤行地对全球航空业征收不合理费用,这是中国不能接受的。莫斯科会议通过的联合宣言措辞强硬,为的是向欧盟施加更大压力,迫使其最终自行停止征收“碳税”。中国自2008/101/EC号指令出台后就一直持反对态度,国家民航局已于本月下令禁止中国所有航空公司参与碳排放交易体系。

  他介绍说,欧盟对航空业的碳排放限额是以2004年-2006年全球航空排放量为基准确定的。当年约85%的排放量免费,超出部分由航空公司在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中购买。由于近年飞往欧洲的航班大幅增加,以这一过时的标准,大部分国家都要向欧盟交钱,其实际等于是“碳排放税”。欧盟作为一个地区组织,无权向世界其他国家的航空公司变相征税,这不符合《国际民用航空公约》(即《芝加哥公约》)的有关条款。

  俄联邦运输部部长伊戈尔·列维京在会议开幕式上表示,俄罗斯在“碳税”问题上的立场与中国一致。他说:“我认为,现在将民航业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为时过早,在各国未就限额贸易问题制订协调行动方案前,必须抵制欧盟指令对各国航空公司的影响。”

  另外,俄罗斯联邦运输部副部长瓦列里·奥库洛夫22日对记者说,俄运输部正在拟订有关禁止俄航空公司开设碳排放交易账户的法案,计划于今年上半年提交国家杜马。此外,俄还可能拒绝欧盟航空公司增加赴俄的航班数。

  奥库洛夫说,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正是抵制这一不合理的单方面指令。包括美国、中国、巴西、印度在内的33个国家派代表团与会,其中29国在最终文件上签字。

  2008年11月,欧盟颁布2008/101/EC号指令,将国际航空业纳入欧盟的碳排放交易体系,并宣布于2012年1月1日起实施。根据该指令,所有在欧盟境内机场起降的国际航班都要为碳排放缴纳费用。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全球2000多家航空公司都被列入了该体系。

热词:

  • 碳排放
  • 航空公司
  • 反制
  • 欧盟指令
  • 芝加哥公约
  • 开放天空
  • 联合宣言
  • 国际民用航空公约
  • 排放量
  • 运输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