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法律人士称苹果iPad商标案败诉可能性较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22日,深圳唯冠起诉苹果总经销商——苹果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侵权案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开庭,这是此案首次在上海开庭审理。不过,在经历了4小时举证质证的激辩后,法院未能当庭作出裁决。

  据悉,根据安排,法庭分为两阶段展开审理,第一阶段是证据交换阶段。第二阶段是原告禁令申请、被告中止审理申请理由的阐述。但双方在交换证据阶段就忍不住开始辩护,火药味十足,使法官不得不多次维持现场秩序。

  昨日,深圳唯冠提交了4组共17个证据。它向法院提出诉前禁令,要求在此官司宣判前禁止苹果上海贸易有限公司销售iPad,并称愿意为可能对苹果造成的损失提供担保。此外,唯冠还要求拆除店面的iPad商标,销毁相关宣传品,登报澄清,并要求赔偿1万元,承担相应的诉讼费用。

  唯冠提出,他们在2000年就拥有了iPad商标,并且在这之后一直在生产相关产品,作为证据,深圳唯冠还特别展示了他们的“iPad”产品出庭,产品包装上描述的是一款“超薄液晶显示器”。

  而苹果方面则认为,唯冠iPad产品未进入市场,目前商标权不稳定,向法院申请终止本案审理。与此同时,苹果方面在法庭上出具了一份新的证据,以证实当初深圳唯冠董事长杨荣山曾批准过转让iPad中国商标权事宜。苹果出具的证据是一份涉及到iPad中国商标权的转让协议呈批表,杨荣山在这个表上签署了“准”字。但此证据并未被法庭采纳。

  对于激辩的双方,浦东法院当庭未宣判。法官宣布,将会根据庭审现场举证质证的情况,对原告提出的“禁售令”和被告提出的终止审理的请求作出书面裁定。

  反观这起商标权纠纷的过程,苹果似乎一步步走向被动。先是去年,深圳中级法院一审驳回了苹果要求判iPad商标专用权归其所有,并索赔400万元的诉讼请求。随后,唯冠又接二连三地反诉苹果公司在各地的经销商,而昨日的被告苹果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正是iPad在整个大陆地区的总经销商。

  根据此前苹果在惠州的经销商首次败诉的经验,如果这次苹果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败诉,那么iPad产品面临的将是在整个中国大陆地区因侵权而下架。另外,iPad3的推出及销售也可能随之受到影响。

  在法律人士看来,这场官司苹果败诉的可能性较大。不过,在昨日庭审结束后,唯冠方代表律师——国浩律师事务所律师谢湘辉表示,唯冠与苹果庭外和解的机会可能性很大,一旦如此,具体的收购价格将于下次谈判时正式洽商。

  “对于濒临破产的唯冠来说,商标就像一根救命稻草,说白了,它就是想尽可能多拿到钱,但是,如果跟苹果硬碰硬,对双方都是不利的。”电信业观察人士项立刚表示,唯冠现在所做的一切无非是想增加与苹果谈判的筹码。

热词:

  • ipad
  • 唯冠
  • 苹果公司
  • 被告
  • 宣判
  • 原告
  • 举证
  • 法院开庭
  • 诉讼费用
  • 电信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