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股还能牛多久 何时何处再出“惊雷”实在难料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2012年后,美股继续发威,纳斯达克指数摸到11年来高点,锋芒直至3000点,道琼斯指数也站上最近四年点位之巅,并于21日盘中越过13000点的心理关口。标普500指数也涨了近7%,逼近2008年雷曼兄弟垮台前的峰值。就连偏好唱空的“末日博士”鲁比尼日前也调过头来,与“股神”巴菲特一起唱多美股。

  美股还能牛多久?其实这是一个纠结的问题。有分析说,在美联储超宽松货币政策“保驾”之下,纽约三大股指再创新高指日可待;也有人警告,除了美联储相对可靠外,其他利好因素都要打上一个问号。

  美股持续上攻,自然与美国经济向好不无关系。截至2011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已连续10个季度持续增长,国内失业率也从2009年10月份的10.2%降至8.3%。尽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已经成为美国经济增长的一大隐忧,且大选之年民主、共和两党的激烈博弈,很可能降低白宫的政策效力,但美联储等机构仍然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将在2.2%至2.7%之间。作为美国经济的“晴雨表”,纽约股市一路向好可以说也是意料当中。

  公司面的利好消息也为美股打了一针“强心剂”。从2009年3月道指跌至危机时期最低位算起,如今已是美国上市企业整体盈利的第四年。尽管美国经济处于“低就业复苏”状态,但美国上市企业却通过削减投资、关闭厂房以及大幅裁员等防御性策略成功自保。统计显示,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自2008年以来营收仅上涨20%,但同期利润却得益于削减各种成本开支而翻了两番。

  在推升美股的各种力量中,美联储同样“功不可没”。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先后两次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向市场注入2.3万亿美元;又采取“卖短买长”的“扭转操作”;在最近一次货币政策决策会议上,美联储宣布把零至0.25%的联邦基金利率至少延续到2014年下半年,还首次明确了2%的长期通胀目标……在一些分析师看来,美联储正“煞费苦心”地把更多资金引向股市:通过营造未来数年的超低利率环境,彻底消除市场有关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无法忍受储蓄和货币市场接近零收益的投资者,势必进入股市或追逐其他高风险资产,以此冲抵美联储大肆印钞之下由美元泛滥造成的通胀风险。

  本轮美股高涨,还与华尔街的商业文化与激励机制有关。有媒体称,对华尔街交易员来说,真正令人担心的不是再次崩盘,而是错过一波类似于2009年春季开始的反弹行情。英国《金融时报》在其社论中指出,当前投资机构中是存在羊群效应和集体恐惧症的。

  从公司层面讲,上市公司很难确保利润持续增长,美股将丧失一个关键支撑。从2011年最后三个月看,美国上市公司利润率已出现大跌。根据路透/汤森统计的数据,当季,标普500指数中,目前只有64%的成分股公司盈利达到市场预期,之前四个季度均值为70%。巴克莱资本预计,标普指数10个板块中将有7个整体利润率下滑。作为美国零售消费的风向标,沃尔玛公司21日公布季度利润未达市场预期,就是将道指从13000点吹落的最大“逆风”。

  此外,“大选之年”美国经济自身的修复状况同样是一个谜。而欧债危机则是另一个变数,虽然希腊次轮援助谈判告一段落,但何时何处再出“惊雷”实在难料。

  

热词:

  • 美股
  • 惊雷
  • 美联储
  • 股神
  • 美国经济
  • 反弹行情
  • 强心剂
  • 晴雨表
  • 2009年
  • 金融时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