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高压锅”闷了四个月 本月决战三千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经历了2010年上半年的“跌跌不休”和下半年的震荡上行后,2011年首个交易日的开门红,让A股市场上成千上万的投资者对新一年的行情充满了憧憬。暖冬行动、春季攻势、兔年行

  情……一个个充满期望的词语也应运而生。

  遗憾的是,在最近四个月中,A股市场并未如大家所期待的那样稳步上涨,而是始终在各种因素的共振之下震荡运行。如此纠结的市场走势,就有业内人士给了一个形象的比喻——“高压锅”行情。那么,在被“高压锅”闷了四个月之后,本月的A股市场能否迎来转机?

  上证指数上涨39.30点,涨幅达到1.34%。虽然幅度依旧有限,但4月第一个交易日的走势在不少投资者眼中,已经算得上是难能可贵了。

  面对在2800~3000点之间来回震荡的上证指数,不少投资者在感叹赚钱不易的同时,曾经对 “暖冬行动”、春季攻势、兔年行情的种种期待,也逐渐烟消云散。

  近段时间,上证指数波幅越来越小,显示大盘即将选择方向。那么,进入4月份,上证指数很可能再次向上挑战3000点,此番再度“决战”,市场能否打破久攻不下的“魔咒”?让我们拭目以待。

  涨不上去也跌不下来

  打开K线图不难发现,过去四个月的A股走势确实可以用 “涨不上去、跌不下来”这八个字来形容。以上证指数为例,从去年12月1日2810.54点开盘之时起,市场各界就发出了冲击3000点的呐喊。可是在接下来的6个交易日中,指数却跌跌撞撞地跌至了2810.95点,而当随后的12月10日和13日两个交易日上涨至2922.95点,并再次勾起人们对3000点的幻想之时,11个交易日的10根阴线以及12月28日收盘时的2732.99点,又似乎在和本已信心满满的投资者开了一个玩笑。

  遗憾的是,类似的玩笑在过去的四个月中不只一次出现。特别是2011年1月4日,也就是2011年首个交易日,指数上涨1.59%至2852.65点制造了一个漂亮的开门红之后,在1月5日至1月25日之间又再次下跌6.14%,上证指数再次退守2677.43点。

  我们再将时间轴拉至春节以后,虽然有着像2月11日~2月14日上涨4.51%、2月23日~3月8日上涨5.06%、3月22日~3月25日上涨2.36%这样连续数个交易日间不错的走势,但是如3月10日~3月15日这样连续地震荡下跌,或是如2月22日这样单日大跌76.73点,跌幅达到2.32%的情况也掺杂其间,3000点就如一道天堑,数次令多方铩羽而归。

  当然,虽然在种种因素共振下,A股市场在过去四个月中面临着“涨不上去”的尴尬,但是让不少投资者感到庆幸的是,指数也始终“跌不下来”。在过去的四个月中,上证指数在3月15日最低碰触到2661.45点之后就立刻扭头向上。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2月1日至2011年4月1日这四个月的82个交易日之间,上证指数最高涨至3012.04点,最低跌至2661.45点,区间累计上涨147.23点,涨幅5.22%,而同期的振幅为13.17%。而在2010年的8月至11月这四个月中,上证指数累计上涨6.93%,与近四个月的涨幅相近,但是区间振幅却达到了24.25%,大大超越近四个月的波动幅度。

  中小板、创业板忧虑渐显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股票往往具有更强的活力,在高成长性、高送转等等光环的刺激下,这些板块中的公司,特别是新股公司走势往往更加的出色。但是从近期的表现来看,这两个板块却显示出了少有的颓势。

  统计数据显示,在3月15日~4月1日期间,中小板指数由6759.67点跌至6456.60点,区间跌幅为4.63%,创业板指数由1108.20点跌至1015.08点,下跌了8.35%。正是在这一时间段内,上证指数却不跌反涨,由2927.98点上涨至了2967.41点,微涨1.01%。一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由于各自特点的差异,中小板和创业板往往较沪市主板波动更大一些,但是近期上证指数微涨,其他两个指数下滑这一情况就值得投资者关注了。

  值得一提的是,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披露的基金年报当中,就明确指出创业板、中小板的估值问题。王亚伟指出,创业板、中小板股票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支撑下持续走强,估值水平大大高于市场平均值,泡沫化现象愈演愈烈。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估值品种面临较大的回归压力,扩容节奏的加快,尤其是新三板的推出将加速创业板泡沫的破灭。

  实际上,在2010年年报大戏拉开序幕以后,不少曾经被高成长性光环所笼罩的中小板、创业板(特别是新股、次新股)公司,交出的业绩答卷都大不如从前,让不少投资者大呼失望。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已经公布年报和业绩快报的创业板公司中,有近30家公司2010年的业绩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其中,净利润同比下滑51.53%的宝德股份(300023)被投资者喻为“变脸王”,南都电源(300068)、朗科科技(300042)、恒信移动(300081)等多家公司的业绩下滑幅度均超过了40%。从近期的走势来看,这些公司的股价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同时,就在不少公司高成长性的外衣被剥开后,曾被称为“A股永恒炒作主题”的高送转题材也失去了往日的光彩。一位私募人士无奈地表示,不断推出的高送转方案,也让市场资金明显感到“审美疲劳”,非但不能像过去一样引发资金的追捧,反而上演了一出出“见光死”的闹剧。

  3月28日华谊嘉信(300071)(每10股转增10股派现1元)、三聚环保(300072)(每10股转增10股派现1.5元)、数码视讯(300079)(每10股转增10股派5元)、新研股份(300159)(每10股转增12股派3元)等多家创业板公司发布年报,并推出高送转预案。然而这份“慷慨”并未受到投资者的热情对待,上述公司年报披露当日全部下跌,新研股份更是以跌停报收。

  市场观察三座大山压顶 市场信心屡遭重挫每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背后,都有着复杂的原因,在A股持续近4个月的“高压锅”行情之下,自然也隐藏着各种各样的压力。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严重通胀担忧引发的资金面持续紧缩,突如其来的日本大地震以及复杂的国际形势,构成了重压A股指数的“三大高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