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家:"合理降速"有4大好处 保持8%左右增长有潜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合理降速”有四大好处 保持8%左右增长有潜力有动力

  ——专访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

  2011年,中国经济实现了9.2%的高速增长,跻身全球第二。但与此同时,资源能源消耗过大、科技含量和集约程度低、对国际市场依赖过重等问题亟待改变。2012年经济转型能否迈出新的实质性步伐,备受关注也充满挑战。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指出,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进一步下降,如果GDP增速回落到8%-9%,将有助于降低通胀和资产泡沫风险,促使中国市场更加注重创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适当减速利于经济发展

  证券日报:在我国经济规模跻身世界第二的同时,结构性矛盾也更加凸显,经济转型逐步进入深水区、攻坚阶段。按说,有相对稳定的增长速度才能够保障结构调整更好地进行,现在增速出现较大的回落预期,这是否会形成被动?就如同在高速路上疾驶的汽车转入省级公路,刹车过于急速对乘坐者、驾驶者,乃至汽车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损伤?

  陈东琪:经济过快的增长,实际上是帮助资源型国家提高资源品价格,经济增长的代价很高。当前我国经济增长适当减速,回到8%-9%的区间,其实有利于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整体上有利。

  我认为,经济增长适当减速对经济发展有好处,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通胀风险和资产泡沫的风险缩小,政府有更多的精力做其他的事情。

  第二,可减少经济增长的代价,包括减少对环境的损害,对资源的消耗等。第三,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有利于科技创新,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等。第四,有利于中国经济进入一个长期平衡的“中速增长”的时代。

  此外,地方可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筹谋经济发展,更好地规划,提高经济增长的竞争力;企业则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提升质量上面来。因此,经济增长减速有必然性和合理性。在当前新的经济发展时期,经济增长和以前的保增长不同的是,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增长质量上,放在创新上,放在自主内生的增长方式上,同时要注意防范经济减速太快在短期内对市场和企业产生过大的冲击。

热词:

  • 经济增长
  • 增长质量
  • 增长方式
  • 证券日报
  • 通胀
  • 资产泡沫
  • 经济转型
  • 宏观经济
  • 刹车
  • 经济减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