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次新股频频送“分配大礼” 或助机构解套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市公司的分配大戏出现了一种新“戏法”,上市不足半年的次新股公司在尚未披露年报之际便迫不及待地公布利润分配预案,且出手均十分慷慨。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2月22日,A股市场共有8家上市不足半年的公司,在年报披露之前公布2011年度分配预案,其中不乏“10转10”的丰厚大礼。业内人士指出,部分次新股频频释放分红利好,一方面是回报股东,另一方面客观上也利于当初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解套”。

  机构实现浮盈

  统计显示,8家次新股公司的上市时间为2011年10月下旬至2012年1月17日,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上市后均出现股价下挫甚至破发的情况。荣之联、赞宇科技、阳光电源等股票破发幅度一度超过20%。在上市过程中,这些公司共计获得网下配售资金11.2亿元,按照上市后最低收盘价计算,参与配售的机构投资者账面浮亏总额为1.79亿元。

  不过,在公司释放利好及大盘反弹的推动下,这些次新股公司基本已“收复失地”。统计显示,网下配售机构持有上述8家公司的市值目前已增至约11.7亿元,账面浮盈已接近5000万元。

  阳光电源2011年11月登陆创业板,时隔三个月,网下配售股份于今年2月2日解除限售。然而,2月1日该公司收盘价的破发比例达到21.80%,与当初积极申购的热情相比,解禁的机构投资者可谓是愁容满面。2月6日上市公司预披露了丰厚的利润分配方案:拟每10股转增6-8股,现金分配方案待定,这则公告瞬间激活公司股价。

  此外,荣之联、赞宇科技、勤上光电、紫光华宇均计划通过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0股”。在高转增的刺激下,紫光华宇公告之后股价大涨39.08%,荣之联涨幅为34.89%。

  市场人士指出,上市是各方利益博弈与共赢的过程,新股上市后出现破发,是利益相关方都不愿看到的局面,因此上市公司和配售机构都有稳定并推升股价的内在动力。

  政策利好频出

  除提前公布“分红礼单”外,很多次新股公司还传出许多政策利好,主要包括税收优惠和政府补贴等。

  在分配预案披露前两天,梅安森2月14日公告,该公司软件产品收入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享受即征即退的税收优惠政策,并于13日收到产品增值税退税款213.30万元。而紫光华宇在2011年年末也收到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款1405.40万元。

  赞宇科技1月5日发布公告,公司已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复审,将按15%的优惠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优惠期从2011年-2013年。2月7日,荣之联披露全资子公司昊天旭辉科技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在补贴方面,2月2日勤上光电公告获得财政补贴,获得由东莞市财政局拨付的专项资金贴息补助1768万元,分别用于公司对东莞市大功率LED路灯改造工程和新型高导热LED封装基板及模块化光源。

  

热词:

  • 次新股
  • 荣之联
  • 解套
  • 破发
  • 新股上市
  • 分配预案
  • 机构投资者
  • 网下配售
  • 大盘反弹
  • 大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