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红色收藏正红火 翻出旧书别乱扔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收藏品店内挂着老旧宣传画。

老旧宣传画成为抢手货。

  每个人家中都多少存着些十几年前甚至几十年前的旧书、旧报和老画像等物件,而在收拾屋子或者乔迁新居时,不少人都会选择“清理门户”,将这些书页泛黄或品相不佳的“废品”贱卖或干脆扔掉,殊不知里面那些曾经熟悉的文字和图片,不仅让人“穿越”到过去,有的其实是颇具收藏价值的宝贝。近些年来,门类众多的红色收藏逐渐受到业界及玩家热捧,业内人士提醒大家“翻出来的旧东西别乱扔”。

  市场: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宣传画卖得火

  记者近几日走访市内各大收藏品市场发现,红色题材的收藏品成交较为活跃,其中尤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宣传画卖得火。“我店里这几幅毛主席宣传画是广州市新华书店于1969年发行的,我一年前收回它们的时候每张花了1000元,可现在人家出3000元我也不卖。”广州市纵原邮币卡收藏品市场某档主徐先生认为,这些保存完整、品相较好的老宣传画在民间很难找到,价值肯定还会提升。

  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

  另一位专营红色题材老物件的档主赖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刚从外面收了100多张老宣传画回来,近几天成了抢手货。“总体来说,这些宣传画和海报中凡是带有毛主席头像的,价格大多在2000元以上,没有的则几百元就有成交。”据她介绍,这些老画的保存方法相对简单,只需套上层塑料薄膜,再用报纸遮盖即可,许多买家都选择把画挂在客厅、卧室或者办公室内,收藏装饰两不误。

  存量、题材、质地等 多种因素决定身价

  采访间隙,一位熟客张先生来到店内淘宝,他一眼就看中了摆在柜台上的一幅“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的宣传画,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以700元成交。张先生认为,红色收藏品虽然种类繁多,但存量、题材、质地和“出身”等多种因素决定了它的身价:“就拿毛主席像章来说,如果是名家手绘的精品章、套章,品相又比较好的,一般人都很难淘到,价格肯定贵。”

  收藏提示: 淘宝防伪“两手抓”

  有行家表示,由于国内尚没有权威的宣传画目录,当年发行量与现在存世量的统计也基本一片空白,使其成为了众多收藏者的追逐目标。“现在品相好、价值高的基本都被一些藏家捂在手中惜售。”赖小姐表示,这也造成了市场上的“老、精、稀”藏品价格水涨船高。

  不可抱一夜暴富心态

  据了解,部分红色藏品在最近两年的收藏市场上几乎是以翻倍的速度在升值,它们基本都具备权威机构发行、存世量少、品相精美等三方面特征。尽管与陶瓷、书画等大项相比,红色收藏门槛相对低、易操作,但依旧不可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介入。有玩家认为,兼具“文物性、文献性和艺术性”的必为精品。

  此外,徐先生还提醒收藏者,一些赝品已经流向市场。“我就见过许多仿造的老宣传画,凭经验用肉眼一看就知道是运用现代的印刷技术制作的,画中的人物也远不如真品传神。”他建议,刚开始接触红色收藏的玩家最好先详细了解历史,在购买前多看实物、多上手,尽量少交些“学费”。

  链接

  红色收藏分两类

  据了解,红色收藏用时间作为分类标准,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从 1921年 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9月30日新中国成立前的各类红色收藏品;第二类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与中国共产党有关的各类红色收藏品。

  在“红色收藏”概念出现之初,其收藏品种类为第一类红色收藏品,这部分红色收藏品主要是与中国共产党及其军队等有关的各类物品。其中重点是各类图书、报纸、期刊,尤其是各解放区的出版物,以其历史文献性、权威性成为同时期任何藏品都不能比拟和替代的。

  文/图 记者郭晓昊

热词:

  • 红色题材
  • 收藏市场
  • 收藏价值
  • 乱扔
  • 旧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