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盟航空碳税“抵制会”:成果虽少,姿态已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地时间2月22日,为期两天的欧盟航空碳税特别会议在莫斯科闭幕。来自俄罗斯、中国、美国、印度等32个国家的民航业代表在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会者已经就抵制欧盟强征航空碳排放税达成了部分协议,但仍没有具体策略出台,预计在今年夏天将再次召开会议。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此次会议并没有实质性成果,但多国联合的姿态足以给欧盟施压。

  协调行动

  去年12月21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将从2012年1月1日起征收国际航空碳排放税。根据规定,所有在欧盟区域机场起降的国际航班,不论是否中转,其碳排放量都将受到限制,超出标准部分由各航空公司在欧盟航空碳排放交易体系中购买。而在俄罗斯的国际航班中,有70%以上的航班是飞往欧盟国家的,这也是该国主动主办“抵制会”的原因。据悉,一旦欧盟实施这一规定,俄航空企业每年就要为此多支付2000万至2500万美元。

  俄罗斯交通运输部部长列维京在发布会上表示,“如果每个国家都选择最有效的措施来抵制欧盟,那么,就会对取消和推迟实施欧盟航空碳排放税(ETS)有帮助。”而根据本次32国会议的议程,各国计划采取“协调行动”,讨论针对欧盟决定的“一揽子应对和反制措施”。虽然没有像外界期待的那样,达成有效的反制措施,但会议主办方俄罗斯表示,很多国家参与抵制性会议,意味着欧盟的决定过于“草率”,本次会议之所以没出台具体措施,是因为还有一些国家内部未达成政治层面的决策,需要进一步协商。据悉,本次会议上,各国讨论的措施包括:禁止本国民航企业支付欧盟航空碳排放税;对欧盟成员国航空公司同样征收航空碳排放税;提高欧盟航空公司飞越其他国家领空的飞越权费用等。

  列维京表示,目前,出售碳排放量而获取收入的分配机制还不够透明,欧盟单方面征收这一新税种,将会增加航空公司的成本,而增加的成本一部分会转嫁给乘客,从而引发一轮机票价格上涨的浪潮,进而减少市场需求,引发恶性循环。

  欧盟让步?

  “这是一场难得的外交大合唱。”英国《金融时报》这样形容此次会议。代表世界93%的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空协会将欧盟称作“税收强盗”,而贸易纠纷频繁的中美这次也“罕见地站到一起”。但也有媒体认为,世界首次碳贸易战正在悄然逼近。对此,多国在发布会上表示,将向世贸组织(WTO)提交调查报告,证明航空碳排放税的合法性。

  而鉴于各方的强烈抵制,目前欧盟方面还没有正式开征这一税项,即便实施,可能也要到今年底或者明年初,这实际上是给国际社会通过谈判解决争端留出了机会和缓冲时间。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估计,如果欧盟强制收税,中国航空公司仅今年一年就要多支出8亿元成本。路透社估计,如果以上周每吨碳价5.84欧元计算,今年一年,全球航空公司的成本就要增加6.64亿美元。况且,欧盟制定航空碳排放限制条例时,并未将碳价格浮动因素计算在内。比如,去年9月,每吨碳的交易价格甚至涨至12欧元,到2020年,该价格还会继续上涨,这意味着航空公司的成本将逐年增加。

热词:

  • 碳排放
  • 航空公司
  • 航空企业
  • 欧盟委员会
  • 欧盟成员国
  • 抵制会
  • 金融时报
  • 欧盟国家
  • 国际航班
  • 国际航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