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铁道部2012年首度融资遇冷 还将发千亿企业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铁道部昨日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了201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招标总额150亿元,由此拉开了铁道部2012年融资的大幕。最终2012年第一期铁道中票中标利率4.6%,明显高于此前市场预期。

  此次发行的铁道部中票期限5年,中标利率为4.6%,较4.50%的招标利率区间中值高出10个基点。以铁道部发行人评级AAA级,4.6%的中标利率也明显高于同期限的AAA级可比债券的二级市场收益率水平。

  有券商交易员表示,昨日市场对于本期中票的认购热情并不十分高。“进入2月份,5年期中票发行的利率急转直下,从一月份的平均5.9368%下降至4.9011%,成为2011年以来平均利率最低的一个月份。

  根据发行公告披露,本期中期票据募集的资金将用于铁路建设、机车车辆购置和运营中的资金周转;而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总规模为516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达到4060亿元。

  从中票发行文件上可见,在本期中票发行前,铁道部及下属企业已发行尚未到期的债务融资工具总计为6330亿元。其中,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合计金额为4720亿元、公司债40亿元、短期融资券合计金额为550亿元、中期票据合计金额为1020亿元。

  有券商债券交易员表示,铁道部今年的发债总额将和去年持平,还将发行1500亿元的企业债,“可能这成为铁道中票不受欢迎的原因之一吧。”

  从此前铁道部公布的2012年1月份全国铁路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来看,1月份,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2.82亿元,同比下降69.63%。其中,铁路基建投资87.32亿元,同比下降76%。

  值得关注的是,同日招标的10年期国债却获得市场较高青睐,认购倍数突破2倍,达到2.02倍,创出国债发行认购倍数的近5个月新高。此次国债中标加权利率为3.51%,边际中标利率3.54%。来自商业银行交易员信息显示,21日银行间市场10年期国债二级收益率大致在3.52%水平。

  在债市流动性方面,大部分交易员都认为,资金面虽然仍不宽裕,但不至于出现配置债券认购资金吃紧的情况。不过,本周的长债出现了集中发行,包括10年期国开债、7年和15年期石油债券、10年期国债以及5年期铁道部中票,合计发行规模在千亿元左右。

  国泰君安一债券分析师表示,考虑到一季度一直以来都是主流机构集中配置新债的时期、本周五准备金率也将正式下调,市场对于近期新债的密集供应,并不存在认购资金不足的情况。

热词:

  • 铁道部
  • 企业债
  • 债券
  • 招标利率
  • 中标利率
  • 交易员
  • 收益率水平
  • 资金面
  • 全国铁路
  • 票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