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铁道部年内首期中票发行利率4.60% 融资序幕开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2月22日电 铁道部2月22日招标发行了201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招标总额150亿元,期限5年,中标利率为4.60%。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把本期中票视作超AAA级品种,则其中标利率明显高于同期限AAA级可比债券的二级市场收益率水平。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相较目前剩余期限4.68年,中债估值在4.47%左右的‘11电网MTN2’,则当期中票的发行利率还是有点高了,中标利率的走升或许是因为今年铁道部仍将大量发债的原因。”

  根据发行公告披露,本期中期票据募集的资金将用于铁路建设、机车车辆购置和运营中的资金周转;而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总规模为516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达到4060亿元。

  实际上,截至本期中期票据发行前,发行人及下属企业已发行尚未到期的债务融资工具总计为6330亿元。其中,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合计金额为4720亿元、公司债40亿元、短期融资券合计金额为550亿元、中期票据合计金额为102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就铁道部此前公布的2012年1月份全国铁路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来看,1月份,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2.82亿元,同比下降69.63%;其中,铁路基建投资87.32亿元,同比下降76%。

  部分业内专家分析,铁路基建投资大幅下滑主要源于两方面:首先,受铁道部资金紧张和春节因素的影响,部分停工项目仍未开工建设;其二,去年同期基数较高,2011年1月份铁路施工尚未受到后续行业一系列负面因素的影响。

  来自国泰君安的研究观点指出,铁道部资金紧张是目前影响投资规模的重要因素。在2012年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就表示将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拓宽铁路建设资金筹措渠道。2月1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明确提出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领域。

  财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峰坦言,“可见,铁道部今年仍有加快融资步伐的刚性需求。”

  回到债券市场方面,降准预期的兑现虽然短期内形成一定利好,却无法即刻改变资金面紧平衡的状态。

  中债估值显示,截至21日收盘,市场资金面依然非常紧张,回购利率多以上行为主。债券市场的多头气氛几乎是昙花一现,各期限利率重心尽管较上周五回落2-3个基点,但是全天趋于弱势,多头的气氛被显著压制。

  “个人认为,2月份的资金面难以出现明显的放松。”上海一位券商交易员表示,“短期来看,7天回购利率跌破4.0%的可能性将非常有限,而政策利好对于市场的刺激作用已在20日当天有所消化。”

  毫无疑问,债券市场的资金条件依然在艰难中缓慢改善。

  本周,影响债券市场最大的负面因素就是供需矛盾,特别是长期债券在本周的集中发售,其中包括10年期国开债、7年和15年期石油债券、10年期国债以及5年期铁道部中票。这种集中发行一方面将受到资金紧张因素的制约;另一方面,由于发行品种多为中长期,对于收益率曲线的陡峭化上行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

  多数券商预计,本周债市仍将维持弱势格局,表现为发行利率继续带动二级市场利率走升,这种现象将特别集中在上半周。

  

热词:

  • 铁道部
  • 发行利率
  • 票发行
  • 全国铁路
  • 资金面
  • 债券市场
  • 维持弱势
  • 中标利率
  • 收益率水平
  • 铁路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