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去年国家节能目标未完成 能源消费增量增长过快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二五”开局之年,节能工作进展不利。

  根据国家统计局2月22日发布的《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2011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1%。

  “这一结果,距离2011年年初制定的3.5%的节能目标有较大差距,表明节能工作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效中心副主任熊华文对本报记者表示,2012年的节能压力很大。

  同时,《公报》指出,初步核算,2011年能源消费总量34.8亿吨标煤,比上年增长7.0%。“这意味着比2011年的能源消费总量同比增长2.3亿吨标煤,是2004年以来能源消费增量最多的一年。”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本报表示。

  去年能耗同比下降2.01%

  “这一目标并不意外,2011年前三个季度的节能指标只下降了1.6%,最后一个季度不可能突飞猛进。”一位地方发改委官员对本报表示,2.01%的结果也说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比较可信。

  该官员指出,由于2011年为两个五年计划的承上启下之年,出现上述结果也在情理之中,不难理解,究其原因,一方面经过上一个五年计划收官考核之年的压力之后,各地的能耗状况在新的一年会出现一定反弹;另一方面,在一个新的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各地新上项目通常较多,这也会带动能源消费的增长。

  “进一步而言,这也与产业转移的进程有关。”江西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副所长范敏对本报指出,中西部地区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速度加快,经济发展对能源的依赖日益加重。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统计,2011年1-11月,全国11个省(区、市)年耗能万吨以上的企业的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超过10%,其中9个在中西部地区。

  “这种东部和中西部地区的差异也反映在用电量上,在2011年东部地区用电增速明显下降的情况下,中西部地区用电增速加快。”前述地方发改委官员指出。

  “同时,这也与钢铁、石化和建材等高耗能产业的拉动密不可分。”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气候变化与能源高级顾问杨富强对本报分析,经有关专家测算,钢铁行业全年单位工业增加值电耗同比上升2.9%。

  前述地方发改委官员指出,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在单位GDP能耗下降的同时,单位GDP电耗却同比上升2.1%。

  “这主要是因为2011年来水偏少,原本用水电调峰,不得不改为用火电调峰,而火电的电耗很高。”杨富强指出。

  能源消费新增量创2004年以来新高

  “从2011年的整体形势来看,能源的压力不仅来自节能不达标,也来自能源消费增长过快。”熊华文指出。

  根据《公报》,2011年能源消费同比增长2.3亿吨标煤,同比增速为7%。其中,煤炭消费量增长9.7%;原油消费量增长2.7%;天然气消费量增长12.0%;电力消费量增长11.7%。“这已刷新2004年来单年能源消费增量记录。”林伯强指出,也远远超过“十二五”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目标预期的年均增量。

  据《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国家初定2015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2亿吨标煤。“2010年能源消费总量为32.5亿吨标煤,这意味年均增长量为1.7亿吨标煤,而2011年的2.3亿吨已远高出预期。”杨富强指出,必须从严控制能源消费过快增长。

  “随着我国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战略在十二五的深入实施,未来几年中西部地区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会进一步加快,能源需求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前述地方发改委官员对本报指出,这将对节能和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目标,形成严重挑战。

  为此,该官员建议,从2012年,国家应该重点严格落实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要求各地在上项目的时候,充分考虑到该项目对当地能源消费增量的影响,从源头上控制不合理的能源消费增长。

热词:

  • 节能工作
  • 国家节能
  • 国家能源
  • 节能目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