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江西南昌县550件农产品商标推动“农业工业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昌2月23日电(记者 林艳兴、郭强)胡生民是江西省南昌县塔城乡青岚村村民。2008年,长期在外经商的他回到家乡,开始搞起蔬菜、瓜果种植,这让很多人有些不解。但重新做农民的胡生民很快就向大家证明,他这个农民不一般。

  原来,胡生民种植的并不是普通的蔬菜、瓜果,而是利用有机肥无土栽培的有机果蔬。2009年,胡生民成立了公司,并注册了商标“水岚洲”。经过两年多的经营,如今他的“水岚洲”在当地已小有名气,并开始走向外地市场。

  品牌、商标,一般是工商行业常见的名词。但在南昌县,像胡生民这样的农民和类似“水岚洲”这样的农产品品牌商标并不鲜见,而且还在不断增多。如“五月红”莲藕、“稻香园”米粉、“瑶湖”水产等等。

  南昌县工商局商标广告科科长张小凤告诉记者,注册商标创立品牌已成为当地发展农业生产实现富民强县的一个重要举措。截至2011年底,南昌县共有注册商标1427件,其中农产品商标就占到550件。这使得南昌县一举成为“中国商标发展百强县”。

  “这是南昌县用工业的手段发展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业化的结果。”南昌县农业局局长章运新介绍。近年来,南昌县农业产业化发展势头良好,全县规模以上种养基地和生态小区发展到594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108家,农业产业化从业人员更是突破了11万人。

  随着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品牌意识逐渐增强,一些形成规模的农户或企业都开始申请注册自己的商标,着力培养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品牌。当地工商部门登门入户,提醒一些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种植养殖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时注册商标,并为他们提供商标设计、查询、申报注册等方面的服务。

  章运新说,目前,南昌县已推出了“鄱湖”牌黄鳝、“昌碧”牌大米、“皇禽”牌酱鸭等国家绿色(有机)食品品牌13个,农业龙头企业产品注册商标124个,商标数和绿色(有机)食品品牌数均位列江西省县区前列。

  一个个脱颖而出的农产品品牌给当地农业生产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也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的道路。胡生民说,注册商标之前,他公司的产品一般只能销给农户和批发市场,而现在不仅可以进入商场、超市,而且价格较以往也有了较大幅度增长。2011年,他种植的500多亩果蔬实现产值2000多万元。

热词:

  • 南昌县
  • 农业产业化
  • 农产品商标
  • 农业工业化
  • 商标设计
  • 农业龙头企业
  • 农民专业合作社
  • 水岚洲
  • 瑶湖
  • 瓜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