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站稳2400点将开启中级反弹行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下调存准率的利多效应不因时间而消失,本周以来的三个交易日经过反复震荡后终于迎来向上突破,沪指看似艰难却实实在在的两度冲上半年线且站上2400点高地,显示市场多空力量的消长有望出现积极的变化。

  2400点作为市场多空力量博弈的分水岭,其得失将决定市场的运行方向。以心理学角度观测市场,熊市反弹初期的恐惧思维往往制约行情的发展,用一句股市谚语来形容,那就是行情总是在犹豫中前进。因此反弹初期的逼空式上升就自然成为主要的市场特征。因为只有逼空,才会逐步激发多头、改变中间派、动摇空头意志实现空翻多,从而将行情推向纵深。对照近期沪深A股市场的运行情况,莫不如是。

  但是周三的走势或将改变之前市场博弈的状况,其中最主要的改变是多头力量将在信心的提振下得到加强。诚如笔者之前所说,沪指只有放量站上半年线或2400点上方才可言中级反弹行情,而这个量正是今日(2月22日)的沪市1000亿以上。因此笔者对于本轮反弹行情的性质从之前的预测到现在的相对确定同样产生了一种质变,即当沪指站稳2400点后,或将上演一波中级反弹行情,行情的下一目标或在年线附近,也即前期高点2550点。这里所说的站稳包含未来对半年线或2400点的反复确认的过程。如果未能站稳也就无从谈中级行情了。而且还必须注意,战略上意识的转换并不意味着战术上的盲目追涨,在实际操作中仍须注意逢低关注的总体策略。最基本的理由是短期市场或因获利盘抛压而出现反复,半年线处的反复确认也是技术趋势的内在需求。因此在短期操作中,投资者应重点注意两点,一是量能的持续性。周三沪深突破1000亿的量能应是一个较好的兆头,后市若继续保持或有所放大,则短期仍有上冲潜力。但量能若快速萎缩则宜防止短线回落调整。二是权重板块的良性轮动。尤其是银行、石油煤炭、有色等板块的表现,若出现明显走弱也将拖累大盘陷入调整。

  无论怎样,盘面的活跃无可置疑,市场的赚钱效应无可置疑,因此总体上保持做多的思维无疑是最明智的选择。只是在个股的选择上投资者必须做到有的放矢,不盲目追涨。可有效把握两个基本点,一是业绩因素,基本面好、业绩优良的二三线蓝筹股以及成长性好的中小市值个股后市或有较好的表现。近期证监会高层反复强调价值投资,力挺蓝筹股,加之创业板完整退市制度将出且可能类推至主板退市制度出台,或影响市场对绩差股问题股的回避,因此业绩作为主要考量因素有利于增强防御型。二是从技术上把握形态尚在低位的个股,以避免追涨风险。显然,自2132点至2403点,大盘已经有不小涨幅,而个股表现参差不齐,涨幅大的已经翻倍,涨幅小的还在低位徘徊。在大势整体转暖后,涨幅小、形态在低位的此类个股存在补涨的要求。

热词:

  • 反弹行情
  • 中级
  • 沪指
  • 涨幅
  • 权重板块
  • 市值个股
  • 个股表现
  • 多头力量
  • 绩差股
  • 业绩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