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供需反弹 开发商降价跑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分析师认为,将楼市成交量的脆弱回升夸张为“回暖”,是对楼市现状的一种误读。

  最近两周,北京楼市成交量呈现回升态势,上周住宅成交量环比增幅超过三成。除北京外,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天津、武汉、重庆、成都、海口、杭州以及长沙楼市也出现相似情形。不过,专家认为,楼市成交回升的基础还很不牢固。

  据上海克而瑞公司数据显示,近两周,以上12大重点城市中,楼市成交量环比最小涨幅为4.96%,最高涨幅达63.77%,其中南京、成都、杭州涨都超过50%。北京上周新建商品住宅网签857套,环比上涨8.2%。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认为,春节假期对楼市成交的负面影响逐渐远去,伴随着房价的继续回落,首套房贷利率恢复至基准利率,消费者的购房意愿明显回暖,新房和二手房的交易量也随之回暖。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粟日也认为,2月以来,楼市成交量逐渐呈恢复性增长,主要是刚性需求入市所致,原因包括:第一,春节休假,网签技术性为零,2月份与之相比,当然都是在增长;第二,刚性需求的贷款获得支持,不仅贷款流程大为缩短,而且贷款利率已回归基准利率,甚至还有优惠;第三,今年的政策基本见底,但逆转的可能性也不存在,部分购房者不再观望,谨慎入市。

  粟日表示,目前的成交量回升,是在原来基数很低的情况下的增长,基础很不牢固。而且,虽然环比前两周确实是在增长,但同比却仍是大幅下跌(如北京2月13日—19日新建住宅成交环比增长8.2%,但同比下跌43.7%),没有理由认为楼市的春天已经到来。

  粟日提醒,将楼市成交量的脆弱回升夸张为“回暖”,是对楼市现状的一种误读,如果因此招致政府部门的政策收紧,或者应该缓和的措施不敢缓和,这种误读就会给行业的正常发展形成不利的影响。

  在供应量方面,多家机构数据显示,房企谋快销打差异牌,降价跑量仍然是市场主流。

  新浪乐居楼盘数据中心统计显示,2月份上海预计共有17个楼盘上市,较1月增加2个。值得注意的是,春节后当地有4个楼盘突击申请预售证,并降价开盘跑量。而北京2月预计上市楼盘同样为17个,而1月份则不到10个。

  业内认为由于2011年流转下来的库存量过高,2012年还将继续增加,楼市明显供大于求。目前万科、保利、招商、金地四大房企都已集体加入降价大军。 2月以来,启动降价的全国性房地产企业数量越来越多,中铁置业、碧桂园、雅居乐、佳兆业等也大型房企也在其中,个别降价幅度在7折左右,广州白云区一新盘单价降至万元以下则出现逆市热销景象。

  在政策层面,值得一提的是日前上海限购令老政策出新解读,持居住证满三年可买第二套房;各地政策微调普遍支持刚需。业内认为,此举将获市场积极回应,楼市或将继续升温。(本报记者 周雪松)

热词:

  • 楼市成交量
  • 佳兆业
  • 住宅成交量
  • 开发商
  • 降价幅度
  • 楼盘
  • 环比
  • 房企
  • 住宅网
  • 基准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