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暖风能否托起一轮“慢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稻葵的一句话在市场上激起了一层浪花。

  他近日在“十二五规划分析和2012年中国经济形势预测”的演讲中谈及股市:“股市问题关系到广大投资者的利益,长期救市的政策已在管理层考虑之中,改善上市公司的治理、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强制上市公司分红等制度都已成为管理层思考的重点,也将成为良好发展股市的重要保障。 ”

  由于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身份,所以李稻葵“长期救市的政策已在管理层考虑之中”的表态被市场解读为一定程度上的官方声音。

  但诸如此类的暖风话语、政策微调及当前证监会实施和考虑的改革,能否托起今年的“慢牛”行情呢?

  市场方面,22日上证综指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也首次重新站上2400点。今年的涨幅已超过了10%,在沪指站稳2300点并突破2400点时,市场开始揣测是否属于一轮“慢牛”行情,2009年上半年的“慢牛”是否会重演。

  但对比之下,当前的形势与2009年有诸多不同,比如当时是IPO暂停的时段,而当前因为IPO定价过高、数量和节奏较快正引来新一轮IPO上市规则的改革。此外,2009年上半年是金融危机以来沪指狂跌60%后的第一轮较长时间较大幅度的反弹,当前虽然也同样是从 3100点上方持续下跌至2134点,一年多的跌幅也达30%左右,但就其跌幅程度而言,本轮若定义为反弹,则反弹的高度肯定不如2009年。从这个意义而言,其“慢牛”的定义都有待确定。若将本轮行情定义为一轮新牛市的起点,“长期救市的政策已在管理层考虑之中”,则未来空间有更大想像空间。

  中证指数公司统计的最新数据表明,沪深300市盈率仅为13.77倍,处于历史低位,而在此之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就已经放出 “暖风”,认为沪深300成分股已显出罕见投资价值。

  若仅从市盈率的角度而言,目前股市定义为历史性底部都不为过,因为当前的沪深300和上证A股(沪市最新市盈率为14.45倍)的整体市盈率还低于上证指数在2008年10月28日创出的1664点低位时的市盈率,当时沪深300的市盈率为13.90倍,上证A股的市盈率为14.51倍。

  事实上,“暖风”从去年底开始就不断吹来。比如,2012年将迎来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和财政盈余资金等长期资本入市的机遇;证监会落实发行体制改革,敦促机构理性报价,促进询价更为理性等;以及当前修改收购办法,鼓励大股东增持等举措,对于股市而言,都属于市场基础性的“暖风”。货币政策方面,从2月24日再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给市场释放流动性,都直接对股市产生向上托力。

  虽然与美国股市前期创出2008年以来的新高相比,中国股市的表现还相差甚远,如若当前的制度和政策能真正改革到位、落实到位,则一轮新牛市的行情还是可以期待的。(本报记者 唐福勇)

热词:

  • 暖风
  • 市盈率
  • 沪指
  • 上证综指
  • 沪深
  • 2009年
  • 行情
  • 管理层
  • 上证A股
  • 上市公司
  •    

    搜索更多暖风 市盈率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