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26基金总监明确看好后市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节后A股市场所面临的方向性选择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特别是手握重金的基金经理对未来市场持怎样的态度无不牵动着投资者的心。

  近期,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对26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进行的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投资策略问卷调查表明,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期间市场将维持一个震荡态势,对未来持谨慎乐观态度。

  统计结果显示,约有65.38%和38.46%的基金经理预计上证指数点位震荡区间为2500点-2800点。此外,占比23.08%和34.62%的基金经理表示,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上证指数波动区间将在2800-3000点之间;另有19.23%的基金经理更是乐观预计明年一季度上证指数将重上3000点大关,波动区间为3000-3500点。不过,也有11.54%和7.69%的基金经理认为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将探底至2500点以下。

  “由于中国存货周期的调整结束、政策风向由紧趋松、外围经济二次探底风险的减弱等因素推动,流动性与经济数据将逐步呈现对市场的正面刺激效应。股指的阶段性调整应该理解为新一轮结构化布局的机会。”申万巴黎有关人士称。

  延续震荡上行格局

  “我们认为四季度A股市场仍然会延续7月份以来震荡上行的格局。”上述申万巴黎人士称。“从行为金融学的角度来看,目前券商的秋季策略报告几乎一致的提示风险。与此同时,随着前期市场的回调,申万巴黎投资风向标调研显示,普通投资者也以看空为主。这意味着当大多数投资者保持冷静谨慎时,市场本身的风险并不大。”

  该人士强调,随着中国存货周期调整的结束预示着经济小周期回落已接近尾声,近期释放出很多积极的信号,而且7月份以来政策暖风频吹,目前的政策环境相对上半年而言明显趋松。

  此外,对于房价上涨预期再度升温下引发的地产调控担忧,申万巴黎人士认为,房地产问题也无法阻止本轮的反弹。

  其理由主要有,对比过去五年,当前地产投资占总固定资产投资比例为20%,属于影响程度较低的水平。从历史经验来看,以往地产股都是在调控后才开始下跌,而本次还未调控就大跌,说明市场已有强烈预期。再加上本轮非地产行业反弹并非由于地产投资加速,而是基于存货周期调整的结束,地产的正面拉动效应非常小。

  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唐志刚预计,四季度可能出现一系列的利好因素中,最重要的五个方面将包括探讨“十二五”规划、房地产销量上升、耐用消费品去库存过程结束、继续实行限电措施、放宽跨境投资限制以及放开民间投资等。

  唐志刚称,目前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为2.75%,低于MSCI中国指数2.86%的预期股息收益率。上次出现这种情况是在2008年4季度,当时中国股市见底并在3个月后开始反弹。

  “MSCI中国指数当前的2010/2011年动态市盈率为13.9倍/11.7倍,每股收益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2%。每股收益增速远高于十年均值,动态市盈率则比十年均值低12%。”唐志刚表示。

  商业零售类最受宠

  至于行业配置,国信证券调查结果显示,基金经理2010年四季度看好非周期性、消费类的股票。特别是商业零售业成为基金经理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最为看好的行业。相比之下,基金经理所看好的主要行业在2011年1季度依然得到了延续,但是比例开始下降并分散。

  其中,基金经理今年四季度看好的前四大行业分别为商业零售、食品饮料、信息技术和医药行业,占比分别为15.27%、13.74%、13.74%和9.92%;而明年一季度看好的四大行业仍然保持不变。不过,占比则有所变化,分别为12.69%、8.96%、8.96%和9.70%。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基金经理看好金融和房地产的人数增加,说明低估值的行业也能引起基金经理的投资兴趣。不过,强周期的行业,或者一些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总体不受欢迎。如基础化工、黑色金属、造纸印刷、公用事业、交通运输等行业则普遍不被看好。

  至于最受基金经理青睐的商业零售类上市公司,广发证券研究员欧亚菲表示,四季度为商业零售行业的传统旺季。随着行业旺季来临,基本面将推动行业继续上行。

  “预计在通胀维持在2%-3%的情况下,进入消费旺季后,行业四季度的增速有望提升至25%以上。”欧亚菲称。

  爱建证券分析师左红英称,目前,零售行业整体估值在40倍左右,相较过去5年行业平均42倍左右的市盈率仍具有吸引力。在预计行业业绩增长有望达到30%的前提下,现阶段行业今年30倍左右的预测市盈率可以给出一定的安全边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