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记者咨询三大电信运营商:手机"携号转网"暂难扩至全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微博上疯传手机用户携号转网将要在全国铺开。不过昨日记者咨询三大电信运营商后获悉,他们都没有收到通知,近期不大可能实现大范围的携号转网。

  运营商:近期不大可能实现

  这个引起轩然大波的“携号转网政策将在全国进行推广”的微博这样描述:工信部即将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即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2G、3G用户,中国移动除TD专用号段157、188外的其他用户,三者之间可实现相互携号转网。

  所谓“携号转网”,是指用户在不更换手机号码的前提下转用其他通信运营商的网络。随着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加剧,不同运营商给出的优惠条件越来越多,对于那些想转网又嫌换号麻烦的用户来说,携号转网是成本最低且最方便的方法。

  2010年11月22日起,工信部将天津、海南两地作为试点实行携号转网。不过,从目前情况看,工信部并无在全国范围内推进携号转网的时间表。记者昨日就此问题咨询三大电信运营商后,他们也表示暂未听说此事。因此,短期内扩大携号转网试点地区甚至在全国推行,均不大可能。

  专家:装软件、换手机都可曲线转网

  “其实,现在更换手机的用户,一般都换成智能手机了,装个软件或许就能实现曲线转网。”昨日,福州中邮普泰的林先生告诉记者。

  目前比较流行的网络电话软件都能将手机号码作为联络号码,两台安装该软件的智能手机,即使换了SIM卡,更换了运营商,照样可以通过在线拨打原来的电话号码实现通话和发短信,不仅支持3G网络,而且支持WiFi环境。

  此外,Viber、GoogleTalk、微信、米聊等即时通信工具基本上都能实现上述功能,而且都是免费,使用起来非常简便。

  如果您觉得自己是手机盲,不想为装软件而费神,那么,买个“全模”手机其实也能曲线转网。据记者了解,能同时支持CDMA2000、WCDMA、TD-SCDMA、GSM等多种制式的“全模”手机正在推向市场。这种手机能让多个不同制式的SIM卡同时在一部手机中使用,如果用户插入A运营商的SIM卡,就可以享受到A运营商的服务;插入B运营商的SIM卡,就可以享受到B运营商的服务。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能让市民不必再苦等携号转网推广。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全模”手机的出现,“携号转机(手机)”将起到携号转网的作用,携号转网的意义将进一步降低。

热词:

  • 电信运营商
  • 手机用户
  • 手机号码
  • SIM卡
  • 网络电话软件
  • 智能手机
  • 微博
  • 联通
  • 中邮
  • 中国电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