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雨果》:默片时代的回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电影评论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初看这片也是冲着老马的名声来的,果然老马转变了口味,以前都是拍黑帮犯罪、惊悚题材的,这次是一次全新的儿童奇幻式的冒险题材影片,这类题材一直都是我很喜欢的,虽然老大不小了,但沉浸在梦幻童话带有奇幻色彩的影片里就像一场绚丽的冒险,将人内心最深处的童心给一次次挖掘、打动。之前看过彼得潘,一直给我很深的印象,而这部雨果的冒险,将背景设置在20世纪30年代时期的巴黎火车站,工业革命的一派景象展现眼前,那个时期正是欧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各种发明创造为工业革命的加速发展提升了一大步。弗朗格的《大都会》类似的机械工业场景在这部片子里一览无余。随着雨果的冒险,发现了机器人画了一幅火箭射到月球的表面,那一幕场景对我学影视专业的人是多熟悉,故事的进一步发展,发现开玩具店的老头原来就是默片时代大名鼎鼎的梅里埃,奇幻冒险影片的开创者。看完后才发现原来导演是在向默片时代的那些开创者致敬。前半部分是雨果的个人冒险经历,让人同情,后半部分是对那些经典默片的深深怀念及致敬,充满了浓浓的怀旧色彩。

首先,小雨果和小女孩一起偷跑进影院看哈罗德·劳埃德。老马用他的经典作品“Safety Last!”里的桥段,以及影片最后小雨果吊在钟外场景来向他致敬,让观众体验到体验电影艺术的魅力。

当然电影的开创作卢米埃尔兄弟也不可忽略的,当时拍的《火车进站》不知吓着多少在影院观看的观众,以为火车会从荧幕里冲出来,这种视觉冲击体验是前所未有的,随后《工厂大门》、《婴儿的早餐》这些经典片段也在荧幕播映出来。

以及后来德国经典恐怖片《卡里加里博士的小屋》,堪称第一部关于精神病及双重人格的影片,埃德加.鲍特的《火车大劫案》、格里菲斯的《一个国家的诞生》、玛琳黛德丽的《蓝天使》等等,这些都是无声电影时期划时代的作品,是影史必学的教材。当然也不可忽略的就是围绕主人公小雨果冒险的最重要的人物——乔治.梅里埃。这位魔术师,利用自己的魔术经历,将电影拍成一部部魔幻色彩的短片,例如最著名的《月球旅行记》,利用各种拼贴、叠影、重复曝光等手法来创造一部部喜闻乐见的梦幻故事,可见梅里埃的想象空间是多大,只有心里充满童心的、充满想象的人才能创造出诸如火箭射中月球的影片片段。可以说他是默片时代真正的艺术创造者,而格里菲斯是讲默片故事更完善。

梦想的翅膀在每个人的心里,在每个人的童年时代都存在着,只是长大后我们听不到自己内心最深处的声音,大大的梦想也已被现实而磨灭了,就如《北极特快列车》里的小男孩能听到铃声,而大人却早已听不到那清脆悦耳的铃声了。没有梦想的生活着,是很多人的生活写照,没有面包哪有力气去梦想,也只能虚幻地想象一会,之后还是要回到现实社会做一个本分的社会人。

电影是美好的,能让人暂时沉浸在一两个小时的荧幕里,忘却烦恼,享受电影带给我们的视觉刺激。在观看雨果的冒险经历时,同时也在感受电影初期的默片带给我们的怀旧情调,这也是我当初学电影时最先接触的一些影视知识,也是从那时种下了对电影的美好想象的种子,张开稚嫩的翅膀,梦想着终有一天翅膀会变得雄壮。梦想自己毕业后能从事与电影有关的工作,甚至是更大的野心,当导演。回忆年少轻狂时的我,觉得好笑,又觉得无奈。

老马又给了我们一次新的体验,让我们重新回忆起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回忆电影默片时期的经典镜头,感动,也在影片的一步步推进中循序渐进中……

热词:

  • 雨果
  • 默片时代
  • 影片
  • 卢米埃尔兄弟
  • 经典恐怖片
  • 经典作品
  • 经典镜头
  • 经典片段
  • 梅里埃
  • 老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