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谁在采购熊胆粉 凯宝药业用量超全国一半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资本市场上,动物伦理或许只是个小角色。尽管归真堂上市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但还没有显著波及其上下游产业。中国最大的熊胆粉采购企业之一——上海凯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300039.SZ,下称“凯宝药业”)股价近两日接连上扬。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凯宝药业可以在这场风波中“高枕无忧”。其主营产品的销售已进入高增长轨道,对上游原料的需求也在迅速增加,而在上游监管加强、原料有效成分收率难以提高的前提下,假如凯宝药业不考虑熊胆替代品,将面临产能掣肘。

  2011年凯宝药业营业收入达8.2亿元,同比增35.86%;净利润达1.68亿元,同比增36.03%。

  凯宝药业的主营独家产品痰热清注射液占其营业收入90%以上,其主要原料就是熊胆粉,而熊胆粉提取物成本占凯宝药业主营产品成本的44%。随着去年该公司新产品线的落成,2012年凯宝药业对熊胆粉的需求量还将进一步攀升。有数据显示,2012年凯宝药业需要采购18吨熊胆粉,超过全国熊胆粉产量的50%。

  事实上,上游熊胆粉的产量一直困扰着凯宝药业的产能。2010年年中,凯宝药业就曾对媒体公开宣称过要投资建设养熊场,但在当年年底归真堂首次面临上市质疑时,凯宝药业董秘办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明确表示,不会参与熊养殖。

  “对凯宝药业来说,养殖熊的成本很高,道德伦理也确实是一个障碍,毕竟是上市企业。”一位调研过凯宝药业的研究员对本报透露,考虑到原料瓶颈等问题,凯宝药业也曾开展过其他动物胆中有效成分的提取测试,探索替代熊胆的可能。

  然而,目前熊胆粉在凯宝药业的产品仍然无可替代。记者获悉,目前该公司对熊胆粉的有效成分收率已达到20%,继续提升的空间不大。这也就意味着,如果继续提高痰热清的产能,凯宝药业对上游的依赖将更为严重。

  另一方面,痰热清在下游的需求却增长迅速。有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去年痰热清销售达3000多万支,在国内清热解毒中成药领域排名前列。而其高达80%的毛利率也和其他中药注射剂一样,属于“暴利”。

  这居高不下的毛利率也给了凯宝药业较大的医生“回扣”空间。2008年,在网络上盛传的《网络揭黑再爆医药贿赂黑名单》显示,凯宝药业主营产品痰热清的回扣比例是每支8元。

  “去年国内抗生素管制政策出台后,给了中成药企业很大的空间,对像凯宝药业这样的独家产品是一大利好。”上述研究员称。尽管“回扣”营销在医疗行业内十分普遍,但也意味着,一旦痰热清销售继续扩张,广泛进入各地医保或基药目录,面临的降价风险,将使其高毛利模式难以为继,进而影响到市场销售。

热词:

  • 熊胆粉
  • 痰热清注射液
  • 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 回扣
  • 用量
  • 暴利
  • 产能
  • 第一财经日报
  • 网络揭黑再爆医药贿赂黑名单
  • 养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