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家电网回应"特高压"质疑:已验证安全性与经济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柴华 陈亮)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晋东南经河南南阳到湖北荆门的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已经投入运行,这是世界上运行电压最高的输电工程,输电能力达到500万千瓦。但是这项工程却遭遇多位老专家的反对。

  根据此前的公开报道,国家电网公司说,之所以要建这条交流特高压输电线路,是要解决中国能源资源地区分配不均的问题,在水力和煤炭资源丰富的西部就地建设电厂,发出的电经特高压线路,远距离、大容量输送到东部和中部等经济较发达地区。

  国家电网在刚刚过去的21日发布了2011年的社会责任报告,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去年在转变电网发展方式方面取得的成果时表示:投入运行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扩建工程,稳定输送负荷到500万千瓦,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国家电网认为,这充分验证了特高压输电的安全与经济性。 

  据了解,2011年,国网分别完成特高压交、直流工程投资53.5亿元和65.4亿元;建成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开工建设皖电东送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国家电网表示,今年将集中力量确保“四交三直”获得国家核准并开工,包括锡盟至南京、淮南至上海、蒙西至长沙、雅安至皖南特高压交流工程,以及哈密南至郑州、溪洛渡至浙西、哈密西至重庆特高压直流工程。

  尽管国家电网对“特高压”工程充满期待,但质疑的声音却时时传来。在今年投资智能电网将超过3000亿元的时候,仍然有重量级的业内专家严正地反对其核心工程——“特高压电网”的建设。

  其实从“特高压”电网项目还在试验阶段的时候,就已经遭遇了业内强烈的反对声音。原电力部生产司教授级高工、国际大电网委员会会员蒙定中、包括原电力规划总院规划处长、国家电网建设公司顾问丁功扬等业内专家就是反对的典型代表。他们认为理由主要有三个:一是交流特高压技术不太成熟;二是用交流特高压将区域电网联系起来,有导致全国大停电的危险;第三,特高压电网输电线路越长、电压越高,造价越高,而且超过一定距离后用交流特高压输电,损耗和阻力增大,长距离送电其实并不划算。

  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特高压”项目从实验性的项目工程上马之前,在电力整个行业之内争议就很多。在争议声中,试验工程辗转加上了一个“示范”工程,这样一个“示范”工程于2006年8月9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当年8月19日开工建设。但是,工程的验收却经历了长达一年的时间。

  在2010年12月份,包括王仲鸿在内的23位电力行业的老专家集体联名上书,但是仍然没有阻止国家电网相关项目的建设。去年三四月间,这些专家的言论曾经在《新世纪周刊》等多家媒体集中见诸报端,之后反对的声音一直持续至今。

热词:

  • 特高压
  • 特高压输电
  • 电网发展
  • 电网项目
  • 国家电网公司
  • 直流工程
  • 国家发改委
  • 区域电网
  • 经济性
  • 输电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