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材料“十二五”规划发布 上市公司分享2万亿蛋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5: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二五”时期,我国新材料产业预计总产值达2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5%

  2月22日,作为助推上证指数冲破2400点关口的首要功臣,《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备受瞩目。

  根据规划,“十二五”时期,我国新材料产业预计总产值达2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5%,推广30个重点新材料品种,实施若干示范推广应用工程。

  受之鼓舞,当日新材料相关各股无不一展身手,截至收盘,安泰科技涨3.43%、东方锆业涨5.23%、秀强股份涨3.02%、九鼎新材涨3.38%等。

  国泰君安分析师桑永亮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新材料本身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又是其余6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础。因此,其产业发展前景必将十分广阔”。

  新兴产业需求巨大

  推动新材料快速发展

  毫无疑问,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将成为一张不折不扣的“A股藏宝图”。只不过,其中会有惊喜亦会有错误。

  这张由“产值达2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5%”总目标统领的“藏宝图”,通过“战略性新兴产业6大领域对新材料的巨大需求”,为投资者描绘了产业未来发展的宏图大志。

  “如此巨大的需求空间,会针对新材料诸多细分子行业形成利好”,某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以有色金属为例,因为新材料行业发展重点为特种金属功能材料、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与前沿新材料。而其中与有色金属行业相关的主要为特种金属功能材料、高端金属结构材料,细分为稀土功能材料、稀有金属材料、新型轻合金材料”。该分析师向记者补充道。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包头国家稀土高新区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该区稀土永磁材料产量达到7311吨,同比增长40%。由此可见,作为拥有全国87%稀土资源,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稀土高新区,即便其开足马力生产4年,尚不能满足新能源,仅作为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需求,其市场之大可想而知。或许也正因为此,包头稀土高新区提出“到2015年,包头市稀土永磁材料产能将达3万吨”的发展目标。

  上市公司获益匪浅

  除上述以外,《规划》还特别提出,到2015年,建立起具备一定自主创新能力、规模较大、产业配套齐全的新材料产业体系,突破一批国家建设急需、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材料和技术,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产业集聚的新材料产业基地,新材料对材料工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对此,上述分析师认为,“培养一批创新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这已经是给予了作为业界龙头的上市公司们充分的竞争资本。

  而针对那些身先士卒,早就谋求布局特色产业基地的上市公司,其无疑又是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

  仍以有色金属行业为例,据了解,与之相关特色新材料基地主要有稀土功能材料基地、稀有金属材料基地、新型轻合金材料基地。

  而在稀土功能材料基地方面,我国将重点建设北京、内蒙古包头、江西赣州、四川凉山及乐山、福建龙岩、浙江宁波等稀土新材料产业基地。中科三环、包钢稀土、宁波韵升将从中受益。

  在稀有金属材料基地方面,我国将重点建设陕西西安、云南昆明稀有金属材料综合产业基地,福建厦门、湖南株洲硬质合金材料基地。加快在中西部资源优势地区建设一批钼、钽、铌、铍、锆等特色稀有金属新材料产业基地。西部材料、贵研铂业、厦门钨业将从中受益。

  在新型轻合金材料基地方面,我国将重点建设陕西关中钛合金材料基地,重庆、山东龙口和吉林辽源新型铝合金材料基地,山西闻喜、宁夏石嘴山新型镁合金材料基地。宝钛股份、中国铝业、南山铝业、利源铝业将从中受益。

  (来源:中国经济网)

热词:

  • 规划
  • 新材料产业
  • 上市公司
  • 材料工业
  • 证券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