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徽商银行IPO初审 1.8万股东是硬伤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徽商银行IPO初审 1.8万股东是硬伤

  近日,证监会公布了新的IPO企业在审情况,其中共有14家地方银行提交了上市申请,包括3家地方股份银行、7家城商行和4家农商行。在这一名单中,全国首家由城市商业银行和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设立的区域性股份制银行徽商银行赫然在列,目前正处于初审阶段。

  虽然成立仅逾六年,但徽商银行发展迅速,年均增速高达40%。截至2010年末,该行总资产超两千亿,已达2089.76亿元。此外,其经营模式和盈利能力也得到业内权威机构的认可。2010年6月,徽商银行再次入选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1000家大银行”,在入选的中国银行机构中位列第21位。

  2011年5月10日,徽商银行召开股东大会,对《徽商银行上市工作方案》全票通过,上市工作全面启动。众所周知,近年来制约城商行上市步伐的,莫过于是股权分散问题,徽商银行也不例外。截至2010年末,该行股东总数为18304户,其中,个人股股东17899户,所占比例高达97.79%,远超200人的标准上限。

  为了达到监管层的要求,2011年8月,徽商银行决定将该行包括法人股东、非法人机构股东及自然人股东所持的全部股份共计81.75亿股,委托安徽省股权交易所进行集中登记管理。同时,徽商银行还频繁转让股权,两年内先后8次累计转让、挂牌该行股份超过7.6亿股,接近其总股本的10%。力求通过股权转让和股权清 理,减少股东数,以达到上市标准。

  与此同时,虽然拥有高达年均40%速度增长的徽商银行,让其它城商行望尘莫及。然而,截至2010年末,该行贷存比为71.52%,逼近75%%的监管红线;流动性比率多年来一直不超过40%;且其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 高达58.92%,连续两年超过50%的最低监管要求。以上指标的短板,使徽商银行上市之路充满挑战。[详细内容查看专题:徽商银行IPO初审 1.8万股东是硬伤]

热词:

  • 银行上市
  • IPO企业
  • 股东总数
  • 银行发展
  • 银行家
  • 城商行
  • 徽商银行上市工作方案
  • 流动性比率
  • 法人股东
  • 上市申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