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康师傅购百事装瓶厂3月或获批 份额将超可口可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将获90万个冰箱通路 联盟份额将反超可口可乐

  “康百”联盟在经历了农历新年的沉寂后,昨日终于传来进展。康师傅控股相关高层昨日在台湾地区出席一个论坛时首次透露,对于康师傅收购百事在华装瓶厂业务的这项并购案商务部“乐观其成”,其有信心审核批准程序在3月份会有“好消息”。同时该高层也指出,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在内地有90万个冰箱通路。分析认为,康师傅的动作都在“剑指”可口可乐。

  昨日,据台湾当地媒体报道,顶新集团董事长魏应交昨日在出席台湾地区举行的一个经济论坛间隙表示,国家商务部有望在今年3月批准上述并购,这将让康师傅的饮料产品更完整,增加公司今年营收。

  称国家商务部“乐观其成”

  早前,熟悉情况的百事在华装瓶厂员工对本报记者估计:“这个交易很可能在公布的半年内就能获得批准”。百事方面承诺,两年内不改变瓶装厂员工现有的合同和条款,保证期间薪酬福利待遇不改变。

  魏应交昨日表示,对于这项并购案中国商务部“乐观其成”。百事可乐方面是在去年11月宣布把在华24家全资和合资装瓶企业股移交给康师傅饮品,由此将获得在康师傅饮品5%的间接持股。百事也将有权决定在2015年前把在康师傅饮品的间接持股增加到20%。协议期长达39年。

  康师傅对外联系人陈功儒对本报记者指出,公司和康师傅是策略伙伴的关系。在双方协议签订之后将把交易递交商务部审批。“饮料并不是必需品且有很高的替代性,饮料市场被少数几家掌握话语权的机会不大。”

  市场影响

  康百联盟在华饮料份额将达19.9%

  尽管康师傅方面并不赞成联盟会导致垄断,不过这场“婚姻”无疑会改变内地饮料业的排名座次,当然“剑指”目标就是可口可乐。市场调研公司欧睿数据显示,百事和康师傅在华饮料份额将达到19.9%,超过可口可乐的16.8%。

  在内地拥有员工约2万人的百事可乐装瓶厂,2010年录得亏损达到了1.76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内地饮料市场竞争环境激烈,以及原料成本近年持续高涨所致。反观康师傅,目前它的饮料事业产品线包括了饮用水、茶饮料、果汁饮料,但是没有碳酸饮料。通过收购百事可乐在华装瓶厂,它将能直接快速切入这一市场。

  昨天,魏应交指出,在并购获得国家商务部的批准之后,康师傅目前在内地有45万个冰箱通路,百事可乐也有45万个冰箱通路,合并后将有90万个冰箱通路,这对通路的整合很有帮助。

  康师傅饮品总裁魏应州早就扬言要在2013年超越可口可乐。他早前表示,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分别大举宣布在华扩产,为取得市场康师傅要“更拼”。“短期赢在效率、长期要赢在规模,去年我们和可口可乐的销售规模比是1比1,2015年前要变成2比1。”

  面对来势汹汹的挑战,可口可乐方面表示最近已经宣布将于2012~2014年在中国增加40亿美元的投资。

热词:

  • 康师傅
  • 可口可乐方面
  • 厂员工
  • 剑指
  • 康百
  • 乐观其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