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强势震荡格局奠定 反弹可再看高一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3日 ,沪指小幅低开后窄幅震荡,量能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截至收盘,沪指收报2409.55点,上涨5.96点或0.25%,沪市成交金额为1055亿元;深成指收报9918.94点,上涨56.40点或0.57%,深市成交金额为1016亿元。沪深两市总成交金额再次超过2000亿元。在主要指数中,创业板指下跌0.35%,这与近期创业板个股反弹幅度较大、资金存在获利回吐需求有关。值得注意的是,继沪综指与沪深300指数站上半年线之后,深成指今日也一度上攻半年线,而创业板与中小板指数目前距离半年线仍有段距离,预计后市在小盘股适当休整后,以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代表的小盘股仍有较强的反弹动能。

  行业板块方面,今日涨幅在前的行业板块分别为煤炭、有色金属、钢铁、食品饮料和商贸零售。而近期表现较为强势的TMT行业板块则出现调整,行业板块轮动特征明显。由此可见,行情仍处于良好的反弹节奏之中,投资者对盘中的调整不必过于担心。

  海外方面,国际评级机构惠誉22日宣布,将希腊长期外币及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由“CCC”下调两档至“C”,该评级定义为“发行人会很快出现违约现象”,也就是所谓的“最垃圾级”,离违约级仅差一档。受此影响,隔夜欧美股市出现调整,今日港股也表现不佳。分析人士认为,港股在站上年线后或有调整需求,回踩年线或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在外围股市相对疲弱的背景下,今日A股表现较好,再次表现出拒绝调整的态势。沪指盘中一度跌破2400点,但在钢铁、煤炭、有色等权重板块启动的情况下,指数再被推高回2400点一线。多空双方在2400点附近争夺日趋激烈,目前来看多方略占上风。诚然,指数最近并没有出现大幅上涨“逼空”的情况,这也意味着本轮反弹的步伐和基础更加坚实,但在冲上2400点整数关口之后,2400点——2500点的套牢盘压力始终存在,因此在沪深两市成交量放大至2000亿元左右水平的情况下,指数上涨的空间仍然相对有限。短期来看,不排除大盘出现休整的可能。但预计调整的空间将较为有限,而震荡盘升仍将是未来行情的主要趋势,因此投资者可利用指数盘中调整的时候积极建仓,在指数盘中冲高的时候适当减持获利股,以保持仓位的动态平衡。

  具体到行业板块的选择上,预计后市前期涨幅较大的小盘股或暂时“稍息”,而近期一直蛰伏的煤炭、有色等主流板块或“重掌大权”,再次成为市场的主线,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短期而言,未来市场的风格仍将在大小盘股票之间频繁转换,而市场整体强势的格局不会发生变化。

  对一般投资者而言,可重点关注政策方面的变动。一方面,近期各地楼市政策“变相”微调,但中央对此如何表态仍不得而知,地产政策的变数仍然较大,这或将左右未来市场运行的格局,特别是地产板块的表现。另一方面,近期产业方面的“十二五”规划仍将陆续出台,《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对相关板块个股起到了显著的提振作用,因此,投资者可关注其中的结构性机会。特别是在当前市场整体氛围偏多的情况下,各行业的《十二五规划》对相关板块的提振作用具有一定的可持续性。

热词:

  • 强势震荡
  • 沪指
  • 行业板块
  • 权重板块
  • 板指数
  • 市成交量
  • 大盘出现
  • 板块个股
  • 创业板
  • 主流板块
  •